近年以来,农发行威海市文登区支行严格落实省市分行及区人行银监分局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把内控合规管理做为重中之重,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内强管理,外塑形象,筑牢合规风险“制度墙”。

  一、抓合规管理,一盘棋统筹推进。坚持合规管理一盘棋理念,通过宣传和教育引导,在全行上下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的理念。建立健全会计、信贷业务联席会制度,相互沟通了解条线业务政策要求,解决由于条线分割沟通不力导致的工作偏差。认真开展“整治市场乱象”、内控综合治理等检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问题责任和整改期限,加大问责考核力度。

  二、抓内部控制,一张网联动覆盖。着力打造内部控制联动网络,明确员工岗位职责、任务和目标,落实AB岗制度。推行晨会、夕会制度,落实工作“周调度”与工作提示板“日提醒”制度,分管行长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按月组织“回头看”,进行自查自纠,避免业务疏漏。持续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管理,防控操作风险。

  三、抓风险防控,一条线贯穿到底。严格落实购销储贷款封闭管理规定,确保粮食贷款不出问题。落实贷后管理例会、定期风险排查等贷后管理制度,加强中长期贷款资金支付使用环节的监控,项目下游企业须在农发行开立账户,确保专款专用,杜绝回流财政。强化担保监测,按月进行押品动态监测,确保第二还款来源真实有效覆盖,各项贷款余额保持“零不良”。(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