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辽宁籍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总装三车间班组长赵军搭乘“点对点返工大巴”顺利返厂,经过14天“暖心”隔离,赵军重回岗位。拿着公司工会提供防护物品“上岗大礼包”,赵军激动地说:“通过‘云协商’,公司工会不仅承诺不减薪,还点对点为我们进行包车返岗,隔离提供免费三餐,工会办的事儿真是办到了职工心坎上。”

  赵军口中办到职工心坎上的事,正是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工会开展的线上工资集体协商。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帮助职工解决疫情期间居家办公、远途无法返岗,以及返岗后隔离薪资待遇等问题,公司工会建起了“云协商”微信沟通群,经过各车间的选派,有10名职工代表、一名工会主席以及一名行政方代表参与线上协商。

  “在开展这次工资集体协商线上会议前,我们为每个车间设置了‘职工意见专员’。由专员对各车间职工意见进行收集汇总,并通过微信汇报群,将职工意见及时进行反馈。经过整理,我们决定把职工最关心的疫情期间职工劳动关系处理、薪酬发放、隔离期工资标准,以及返岗隔离的安置问题作为此次协商重点。”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西青区兼职工会副主席彭芳说道。

  “疫情期间,在公司办公及居家隔离办公的职工考勤该怎么算?薪酬该怎么发?”在“云协商”线上会议上,职工代表李师傅通过“屏对屏”方式率先发问。“针对李师傅所说的,我们行政方可以承诺,疫情期间,在公司办公及居家隔离办公的职工正常考勤,并按岗薪制正常支付工资。”行政方代表、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洪涛回复道。“外地职工返津有没有提供一些安全保障措施?职工返厂后如何安置,薪酬怎么算?”职工代表王某提问道。“我们全厂有1400名职工,外地职工占所有职工人数的93%以上,为确保大家返津路途中的健康安全,我们工会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另外,隔离期一线职工按照每天120元标准发放,并免费提供一日三餐;隔离期满上岗后按一线职工计产工资正常发放。”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邓秀岩回复道。

  经过1小时的线上协商,最终职工代表、工会和行政方对“疫情期间不减薪、返岗提供包车服务,隔离期一线职工按照每天120元标准发放,且提供免费三餐”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在线上一一表决通过。“云协商”线上会议后,“不减薪”等好消息迅速在各车间职工微信群中转发,职工纷纷被工会的“硬核”举措感动返岗。目前,全厂除1400余名在册技能工人全部返岗外,还新增300多个岗位吸纳来自甘肃等对口扶贫地区务工人员就业,全部正式投身到新项目的建造中。职工们纷纷以实际行动表示:“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