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白城市分行坚持把支持粮食收储和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大力支持秋粮收购,已向上级行申请备足30亿元,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

  坚持“早”字当先提前审批贷款

  一是提前开展调研,在秋粮上市前,就组织人员对粮食生产、农民售粮及企业收购意愿等情况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充分沟通汇报,向市政府进行现场汇报并递交了书面报告,得到高度认可。市政府组织粮食主管部门及中储粮企业召开会议,研究秋粮收购具体事宜。二是及早启动办贷,实现“钱等粮”,采取“淡季审贷、旺季放贷”措施,将办贷时间整体前移,积极促进政策性收购及早启动,大力支持市场化收购。

  围绕“快”字创新办贷举措

  一是优化办贷流程,实行客户首接负责制,坚持流程管理、各负其责,简化办贷程序,将中储、调控等中央事权贷款发放、支付权限全部下放至支行。二是在坚持合规前提下,实现信贷前后台会商机制,既有效落实信贷制约要求,又充分沟通研究,达成一致的办贷标准,避免流程反复,提高了办贷效率。三是落实信贷特惠政策,大力减费让利。对中小微企业,全部执行首年优惠100个BP政策,同时取消全部结算类手续费,对扶贫企业再给予30BP优惠,让企业融资成本降至“谷底”。

  落实“优”字为要全程防控风险

  一是坚持优选客户,着力做实贷款营销和受理工作,查细摸清企业资产、实际控制人、信誉口碑、履约能力、销售渠道等,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防止“病从口入”。二是钻研市场,引导企业及时销售,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并进行研判预判,做好引导工作,避免因赌后市而引发市场价格风险。三是以库存监管为核心强化制度落实。在坚持定期现场核查基础上,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实现贷后管理远程监控,对全辖粮食库存动态监控,现场、非现场相结合,发挥“1+1>2”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