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跃出地平线,睁开惺忪的双眼,拢一拢额前的头发,伸个大大的懒腰,下床洗漱完毕,出门上班去。刚走到楼头,就飘来一股浓浓的的香味,这就是我每天收到的第一份乐趣——胡辣汤。“来上一碗胡辣汤”,熟悉的话语带着满满的期待,让人瞬间变身精神小伙。

  河南的胡辣汤最正宗的当属西华县逍遥镇的。胡辣汤不同于其他的汤,主要在于汤中含有按比例调制的各类中草药,并用大骨熬制的浓汤作为底料,虽然叫汤却用料十足,其中加入了胡椒粉、辣椒面、粉条、牛羊肉、面筋、木耳、黄花菜等,喝上第一口鲜香无比,来上第二口味觉大开,再来第三口神清气爽。添上几滴香醋,配上一碟葱油饼,大快朵颐干完一碗,呼出一口辣气,缓缓回味,就这个味倍儿爽。

  每个地域都有其独特的文化特点,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正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气息有一股味道。从这碗胡辣汤中我能喝出家乡的味道,也正是这个味道,连接着我对老家的思念,维系着我成长的情怀,更见证着我在这座城市奋斗的足迹。“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饮食不就是这样把家植入我们身体,熔化在我们血液里的吗?我会像这碗胡辣汤一样,外表虽朴实无华,内心却热情火辣,带着一股子拼劲,把家乡建设的更加有出彩。

  走过天南地北,也到过不少地方,细细想来,我还是最爱这碗胡辣汤。(郭昊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