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它引发了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国潮的崛起。如何打好文化牌,把它延伸到消费者的物质消费与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了许多企业的思考和实践。九牧发起的文化燃爆科技百日会战,给其他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借鉴和启迪。

  文化和旅游可以结合,那么它还可以与什么结合?作为行业风向标的九牧,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九牧品牌副总裁严桢带领团队在过去的100天,做了一次的大胆实验,他们在故宫、颐和园、布达拉宫与大昭寺,把文化与科技进行融合。是的,大家都想知道,科技赋能文化,究竟会产生何种反应呢?

  小牧优品崭露头角:

  时间回到三个月前,5月14日,由九牧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活动,在北京盛大揭幕。

  为完善游客体验、守护历史古迹、传承中国文化,九牧旗下小牧优品决定向北京颐和园捐赠一批专属定制的高品质卫浴产品,助力古建筑园林的厕所改造。由九牧发起的“厕所革命”早已闻名业界。但是,在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推出这项活动,九牧人的创意已经超越了时间和空间,把科技和文化融于一体同框呈现,让人扼腕叫绝。厕所是古建筑的重要设施,小牧优品以创新科技力量推动文化传承,在此次项目中为颐和园定制开发了一系列具有古建特色元素的健康、节能、环保卫浴产品,因地制宜地悉心呵护颐和园这座凝聚着中华智慧的文化遗珍。

  活动一发声便迅速在业界掀起狂风热浪,新华社、人民网、半月谈、光明日报、凤凰视频等100多家影响力媒体纷纷关注和报道。“颐和园是我们中华古建筑的一张瑰丽名片,也是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魅力的窗口。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地标项目,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品牌的智慧力量。”九牧副总裁、小牧优品创始人林晓伟认为,从跟跑到领跑,中国品牌的完美蜕变,离不开创新,也离不开工匠精神。

  在故宫赋能九牧科技:

  入驻颐和园只是第一步。7月30日,由九牧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暨故宫厕所改造公益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故宫举行。

  建筑是凝固的文化,600年的故宫早已成为中国文化的独特符号,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也是连接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重要桥梁。

  (九牧董事长林孝发)

  国潮系列燃爆815:

  有了两次文化大戏作为铺垫,检验九牧的时刻到了,它就是九牧815卫浴直播节。

  8月15日,九牧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0亿,全平台观看量超800万人次,全网总曝光超3亿,刷新了卫浴行业直播销售记录,再创行业神话。

  九牧董事长林孝发化身“最强代言人”,亲自上阵讲解产品:“全管道覆盖九牧自洁釉面、强劲的冲刷系统及创新魔力泡润滑配方,三大创新技术有效防止溅水、杀菌、除臭、防粘堵等用户痛点问题”。发哥在演示i4Pro魔力泡智能马桶拆解实验时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也让i4Pro魔力泡智能马桶成为直播间的第一个爆款。随着直播进程,S1硅胶易洁淋浴器、除菌除螨智能晾衣机等一众单品一一亮相,均受到消费者追捧,成为爆款产品。本次直播节最受瞩目的“国潮系列”作为重头戏压轴首发,当中国文化遇见中国智造,传世经典就此诞生。九牧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从故宫、颐和园元素中吸收灵感,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艺术融合,用传承千年的匠心和引领行业的技术与设计,奉献了这套集大成的“潮庭套系”——雅斋有景,百年华风。

  (九牧潮庭套系)

  (颐和清风套系)

  科技和匠心的完美融合,锻造出潮庭套系独一无二的气质。产品发布后引发网友刷屏,这是国人对“国潮”的喜爱,也是民族自信和民族审美的回归。值得一提的是,当晚九牧旗下民生品牌小牧优品联合享誉世界的“皇家园林博物馆”——颐和园推出的“颐和清风”国潮系列套间也在现场惊艳亮相。九牧总是被寄予厚望,这一次也不例外。“我们用传承千年的匠心和引领行业的技术与设计,奉献了这套集大成的潮庭套系,让叹为观止的故宫之美走进生活,点石成金,传承经典,致敬永恒。”在九牧副总裁、小牧优品创始人林晓伟看来,创新是民族文化的自信之源,当中国文化遇见中国智造,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国潮巨浪。

  (九牧副总裁、小牧优品创始人林晓伟(右)发布“国潮系列”新品)

  九牧进驻西藏双地标:

  九牧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步履不停,继进驻颐和园和故宫后, 8月25日-26日,先后与西藏两大古建地标——布达拉宫及大昭寺正式签约厕所改造公益捐赠项目,让科技之光照亮这片遗落人间的“净土”。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顾问张柏对九牧的民族担当表示高度赞扬,直言九牧进藏之举是“文物界的新起点”。九牧积极响应号召,心怀虔诚,将前沿健康卫浴产品带进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用科技赋能佛教圣地,希望助推这两座西藏地标级古建筑的千年卫浴换新,为促进民族融合、改善当地民生献出一份力量。

  九牧新国潮引发的思考:

  如何定义“新国潮”?九牧品牌副总裁严桢有独到见解:“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在把握中国传统文化内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九牧科技创新能力、国际顶尖设计能力,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现代艺术融合,这就是九牧特色的‘新国潮’。”

  九牧每年至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的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中,并将自主创新作为九牧发展的源动力。九牧凭借引领行业的工业设计,在国际设计领域两大重量级奖项iF国际设计奖和红点设计大奖中已累计获得68项大奖,以顶尖和卓越的设计实力闪耀世界舞台。

  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九牧的产品和品牌不仅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也得到中国民族高端工程的青睐。世界级中国地标建筑——鸟巢、中国新国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均代表了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质量的最高水平,九牧成为民族卫浴品牌独家供应商,打破了国际品牌对高端工程的垄断,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

  2020年九牧着手布局故宫、颐和园、布达拉宫等中国古建,希望在推动文化传承和民族自信的道路上也有九牧的身影。科技赋能传统文化,重新定义新国潮——这是九牧百日行动的底层逻辑。

  从颐和园、故宫到815,看似毫无关联,其实是大事件营销的一系列动作,就像耍太极般闲庭信步之间一气呵成所有事情,也在815为百日行动的画上了完美的一笔。

  严桢担任九牧品牌副总裁以来,坚持将品牌定位与"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深度绑定,秉持抢占最热资源、获取最强背书、领先布局、赢得先机的策略,打出一系列品牌营销组合拳,推动九牧品牌价值不断突破新高,为九牧快速建立起厨卫行业"民族高端卫浴领导者"的形象。

  "品牌是多维度的,可以是质量、技术、服务、体验。消费者对品牌的感知也是多维度的,可以是产品、广告、新闻,也可以是公益。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公益事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向大众传递更多元的品牌信息,这是件多赢的好事",严桢如是说。

  通过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合作发起的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九牧在展现作为"民族品牌领导者"担当, 助力古建文化、传统文化焕新的同时,顺势而为,借势故宫、颐和园等强势文化IP,让消费者在推动文化传承和民族自信的道路上看到九牧的身影,进一步巩固了品牌形象。

  8月5日,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九牧品牌价值402.65亿,蝉联行业第一。严桢任职九牧品牌副总裁仅两年,品牌价值就实现翻番,在业内实属罕见。

  今年4月28日,2020中国陶瓷创新力高峰论坛暨第16届新锐榜颁奖盛典在广东佛山隆重举行,九牧荣获了“卫浴领军品牌”、“智能卫浴标杆企业”、“传播大奖金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更是卫浴行业唯一荣获“科技创新奖”。九牧副总裁严桢也凭借对行业的突出贡献和影响力,获评行业唯一“杰出经理人奖”。

  严桢有着近二十年的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领导品牌的实战经验。目前全面负责九牧品牌的运营与管理,在他的带领下,九牧品牌第一次进入亚洲500强,成为亚洲厨卫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铸就了中国品牌新名片,被誉为中国卫浴品牌标杆。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不断变化,传统的营销已经难以打动消费者。严桢以一种全新的品牌营销方式开启九牧飞速发展的新引擎。严桢认为品牌的发展要尊重人性,因为每个人都喜欢善良,都喜欢美好,只有让产品都回归到本质,给予用户最大的尊重,真正地去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那才是九牧要提供的产品或服务。

  不断创新用更加亲民、更加年轻化、更有温度的方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以产品的品质作为支撑,在洞悉产品功能的基础上,九牧品牌不断通过媒介融合、内容创新、互动体验,构建数字化营销新生态,销售业绩与品牌口碑双丰收。

  ( 九牧品牌副总裁严桢)

  严桢表示,未来的九牧会跳脱卫浴这个行业,以品牌故事传递企业文化,让九牧品牌深入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心里,让每一个消费者真切感受到有情怀、有温度的民族品牌形象,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