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发行三明市分行围绕创新发展山区特色教育,将教育产业与扶贫事业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扶贫金融主力军作用。2018年至今,累计获批信贷资金近10亿元,用于支持辖内13所学校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囊括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以资金强硬件、以硬件促教育、以教育助脱贫,助力老区苏区脱贫攻坚,为全省系统金融支持教育扶贫打造出生动的“三明样板”。

  今年9月新学期一开学,三明市三元区新东霞小学便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员,48个教学班,可容纳2160人,综合楼、艺术楼、体育场等硬件设备一应俱全,与原校区相比教学班增加了一倍,学位增加近千个,有效缓解“大班额”现象,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里,朗朗读书声回荡在校园,描绘着“有学上,上好学”的美好画面。

  新东霞小学是分行支持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的其中一个子项目,位于三明旧城区城乡结合处,这里是农村进城务工者较为集中的置业区,大部分家庭收入水平较低,学位供需不匹配、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民生问题的妥善解决迫在眉睫。三明市政府及时推出一批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解决资源短缺问题,分行迅速响应、积极支持,将学位矛盾最突出、办学条件最薄弱的6个市郊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全部打包,策划全市金融机构首笔教育补短板项目——三明市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市郊工程),并在两个月内快速获批贷款7.5亿元,着力缓解学位供需矛盾,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在地方政府建设教育强县规划中,教育硬件设施的完善优化是第一道关卡,分行主动扛起教育扶贫责任担当,今年4月,获批首个教育PPP项目——尤溪县教育基础设施PPP项目,金额1.5亿元,用于县域内4所学校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其子项目尤溪县西城中心小学迁建项目已于9月投入使用,新校区用地面积是原校区的3.5倍,按照省级农村示范小学建设标准建设,新建科技楼、教学楼、体艺楼,配套建设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田径场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校区环境和配套设施,为地方建设教育强县提供硬件保障。

  在支持专项教育补短板项目的同时,分行不断扩大教育扶贫服务范围,相继支持了梅列小蕉村、沙县凤岗街道、三明市徐碧“城中村”等整区域旧城改造项目配套建设中的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学校。目前,分行支持的教育项目已陆续落地沙县、大田、将乐、宁化、尤溪、梅列、三元等7个区县,覆盖全辖12个县(市、区)近60%,高效推进辖内教育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助力打造地方优质教育品牌,为老区苏区教育强县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文/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