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乐,男,汉族,1992年出生,现任南阳市公安局瓦店分局瓦店派出所中心警务室社区辅警。2016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争做一名“群众满意,领导放心”的好同志。特别是在社区警务工作岗位上,他坚持扎根社区,切实践行“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好,把社区群众服务好”重要指示,围绕“五大职责”,潜心学习提素质,真情服务尽绵薄,开拓创新谋发展,以热情高效的服务和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群众赞扬和信任,为辖区治安稳定贡献力量。

  一、立足岗位练内功,尽职履责兑承诺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把“练内功、做功课”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第一要务。在协助派出所民警治安工作时,经办案件、调处纠纷300多起,执法检查全部达标。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后,他不断加压奋进,强化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工作中,他始终以昂扬的激情和对社区群众的真情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始终保持着知难而进,勇于实践的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的庄严承诺。

  三年多以来,一直恪守工作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指导下,比较圆满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思想上、业务工作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二、强化打击治顽症,整治热点顺民意

  毛乐同志分包的中心警务室辖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社区,治安情况复杂。为了整治辖区的治安状况,打击犯罪,确保一方平安,他清醒地认识到:“社区警务的中心工作就是搞好防范管控,特别是要在严管、严打上要下真功夫、实功夫”。在2018至今年开展的社区治安环境集中整治中,他立足岗位,先后查处违法人员10人次,参与捣毁2个犯罪团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在的社区治安有了明显好转,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均显著提升。

  三、真情服务暖人心,一言一行总关情

  工作中,毛乐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主动和百姓交友、与群众共事。他常常讲到,不会办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就不会做社区警务工作。

  2018年10月一天上午,家住逵营社区的居民王某和谢某各自带着自己的家属来到中心警务室,两家人之间一直吵吵闹闹要求正在警务室值班的毛乐评理给公道。见此情况,毛乐同志立即上前安抚,要求双方冷静下来将情况详细道出。经了解,早在1990年,王某夫妇依法承包了土地,其中,涉及谢某家一部分土地。2006年,因城市规范发展,王某夫妇承包的土地被政府征收,并获得了一定的征地补偿等优惠待遇。谢某眼见自己丢弃的荒芜土地变成政府征地,后悔莫及,对王某获利心有不甘,双方多次争吵,在社区干部的多次调解下也均未能取得实效。了解情况后,毛乐征求双方的意见,并及时联系社居委干部共同做好双方的化解工作。在民警和社区干部耐心劝导下,双方自愿达成协议,由王某夫妇从其土地补偿费中抽取一部分给予谢某作以生活救助,谢某也向王某夫妇道歉。双方均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以后与邻为善,和睦相处。

  回顾四年多来工作经历,毛乐在社区警务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守护着辖区的安宁与和谐。他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平凡的岗位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