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的家在后山梁上,走路下山要半个多小时,住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的砖瓦房。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别墅’,这得感谢政府搞的乡村振兴啦!”四川南充市顺庆区新复乡七坪寨村的赵昌国大爷指着即将竣工入住的一排排二层楼房带着感激之情说道。

  即将竣工入住的集中住房

  赵昌国大爷所说的“别墅”是农发行南充市分行1.08亿元贷款支持建设的顺庆区乡村振兴项目在七坪寨村的3个集中住房安置点之一。

  顺庆区地处南充市中心城区,是南充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市经济、文化中心,常住人口约75万人,幅员面积555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超出全省平均水平两倍多。赵昌国大爷的“别墅”所在的七坪寨村位于顺庆城郊北部新复乡境内,与顺庆城区、同仁乡、大林乡接壤,属标准的城乡结合部。

  待复垦的村民宅基地

  近年来,随着南充“北部新城”“临江新区”等一批新城建设快速推进,处于顺庆城郊周边的新复乡等区域也依托乡村振兴的实施逐渐发展起来,但由于过去村民都是自建房屋,结构简陋,布局不合理,散居无序,且供电、供水、排污、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幸福指数极低。

  顺庆区区委区政府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采用“示范先行,逐步推进”方式,在综合规划的基础上启动了辖内大林乡、同仁乡、新复乡3个乡的城乡土地整理项目,旨在盘活有限的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推进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农发行南充市分行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银行,切实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对该项目提前介入,落实专人“一对一”跟踪服务,并主动为其融资建言献策,成功向该项目投放中长期项目贷款1.08亿元,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首笔资金2700万元已投放到位,确保了该项目能按照政府规划有序推进。

  据了解,该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覆盖”融资模式,主要对顺庆区大林、同仁、新复3个乡所辖的石马嘴村、南田寺村、泥屋垭村、白蜡坝村等11个村现有183处896亩地块,以及区域内的坡地、沟壑进行整理,拆除967户2663人的废弃危旧屋并对宅基地进行复垦,同时通过统一规划自建房屋和货币化补偿两种方式对村民进行安置。集中住房安置区内由公司统一完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被拆迁户在取得政府补偿和补贴基础之上,按政府统一规划自愿建房。整个项目区域内有659户1692人将入住集中修建的“别墅”内,赵昌国大爷就是其中之一。

  “有农发行这一个多亿贷款资金的支持,我们3个乡的项目工程均已全部启动,现正全面推进,目前已修建完成集中安置住房82套,完成集中安置区2万多平方米的‘三通一平’工作,复垦土地552亩。除2600多位村民直接受益外,扣除建新农民集中居住区和原有耕地后,还将结余土地720亩。”顺庆区顺仁土地整理公司项目负责人胡元江介绍到。

  计划拆除的散居的村民房屋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这是每个村民的梦想,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在农发行南充市分行“金融活水”浇灌下,顺庆区大林乡等3个乡11个村的乡村振兴项目得以有效推进,像赵昌国大爷一样的1600多位村民不仅生产条件得以有效改善,同时圆了“别墅”梦,住进了二层楼房,生活环境彻底改变、生活质量全面提高,为更加美好的幸福新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维波、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