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农发行山亭区支行全行员工通过视频形式收听收看徐洁教授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之物权编”的讲座。

  通过学习,全行员工深刻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我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由民法总则与各分编草案“合体”而来,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共1200多个条文,覆盖一个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民法典出台后,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等相关法律将被替代。

  关于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徐洁教授着重强调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三大核心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为企事业单位平等参与市场经济生活打下基础,更为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等提供判断标尺,更好地处理民事纠纷。

  对于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的我国来说,民法典的制定不仅仅是法制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关键的是民法典本身作为全面反映理性精神的法律形式,其制定本身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对理性的传播。(赵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