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澈透明的瓶装水变成一瓶浓墨重彩的黑枸杞饮品需要多久?在不久前落幕的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上,昆之蓝向我们揭晓了答案,只需短短的几秒钟,黑枸杞粉如古典水墨在水中融散,魔术一般的视觉效果让一瓶水增添许多趣味。

 

  健康蓝海也是产业蓝海

  2014年,昆之蓝在有“黑枸杞之乡”的诺木洪建立了1000亩枸杞种植基地。每年到了黑枸杞成熟的时节,66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厂房马力全开,十多种高原特色产品在各自生产线被重新赋予产品价值。

  昆之蓝刘建国介绍道:“以往黑枸杞采取的是比较传统的粗放型生产,卖的是资源优势、劳动力,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市场上看到的黑枸杞绝大部分也都是枸杞干果这种原材料式的产品。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发现,现代人们对于健康产品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目前的初级加工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既要满足人们新的消费需求,又要拉动枸杞产业发展,最大程度体现黑枸杞附加值,在此基础上,昆之蓝开始了一场黑枸杞全产业链模式的积极探索,全力推动枸杞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需求催生新模式 新模式激发产业新活力

  近年来,青海省依托当地枸杞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从源头把关,助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有机枸杞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枸杞加工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编制了《青海省枸杞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从产业规划、产地保护、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方面扎实推进,切实助推枸杞产业纵深发展和做大做强。

  “要让黑枸杞的衍生品成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需要技术突破。”刘建国说:“以昆之蓝黑枸杞的包装饮用水为例,仅仅一个瓶盖,就拥有5项国家专利。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越多,企业转型升级就要更有创新意识。”通过延长特色农产品深度加工产业链条,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以产业脱贫发挥特色产业主引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