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7月16日,枣庄力源商贸公司开展驾驶员行车理论专项培训。参培驾驶员与公司安全员分别分享了夏季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下的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针对汽车掉入河流、湖泊的自救方法,驾驶员展开讨论并提出四项自救措施。一是保持冷静。车辆刚掉入水中,由于头部发动机较重,车后部浮在水面,这时应尽快打开后排门窗逃生。二是采用破窗方法逃生。如果车门因外部水压过大难以开启,应选用破窗锤、座椅头枕等尖锐物敲碎玻璃边缘逃生。三是通过尾箱逃生。采用这种方法应首先确认车辆可以放倒后排座椅,并掌握放倒方法,同时掌握后备箱逃生开关的位置及操作方法。四是耐心等待。如果以上方法行不通,车内人员应等待水灌满车辆后推开车门迅速逃生。

  公司负责人指出,夏季行车,驾驶员应注意防止疲劳驾驶。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睡眠。防止因情烦躁,出现过激行车行为。坚持车辆一日三检制度,驾驶员熟练掌握扑救车辆火灾方式、方法。同时配备破窗锤、车载灭火器、应急警示灯、反光背心等。遇到暴雨等极端天气,减少车辆外出,行驶中应减速慢行,避开低洼路段,礼让行人。

  培训结束后,全体驾驶员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理论考试。(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