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百家号本地中心“烟火·城市”系列的第一期——“烟火·河南”,在端午假期的第二天正式上线与大家见面,3个小时内吸引了85.2万在线直播观看人次,沉浸式的体验夜色中的清明上河园,网友留言弹幕反响热烈。直播中结合了开封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当地的城市基调,挖掘出最具区域特色的“宋朝”夜市为核心亮点,秉承“烟火·城市”系列城市风光+民生百态的栏目概念,从夜晚是城市另一面的角度深度挖掘城市魅力,打造专属当地的夜市新地标。

  之所以“烟火·城市”系列的第一站来到了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是因为北宋都城开封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不夜城,可谓是夜市的“开山鼻祖”。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正是通过细致入微的笔触记录下盛世的繁荣景象。这场别开生面的“回到宋朝逛夜市”之旅,根据开封独特的北宋历史文化特点,通过直播等多元化生产形态,以百度百家号为载体,对开封清明上河园的北宋夜市景象进行线上直播。以古今融合的方式,体现开封城市面貌,感受北宋夜市文化,让“城市夜经济”成为引领疫后复苏的新亮点。

  夜市天堂 东京汴梁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 主持人和蒙着面纱的“宋朝”小姐姐带领网友,步入张择端的传世画卷《清明上河图》之中,随着历史的脚步,追溯到北宋时期的汴京城。琳琅满目的小摊贩正在沿街高声吆喝叫卖,开封的特色商品、说书撂地、官瓷和年画现场制作吸引游客往来驻足,宋代民间表演《王员外招亲》、《燕青打擂》、《岳飞枪挑小梁王》作为压轴大戏也引来了线上网友和线下游客的频频叫好。

  直播带货 云逛夜市买买买

  在沉浸式体验宋朝风土人情的同时,本次“烟火·河南”直播也延续了百度直播“品质化”“平台化”的特点,在知识和文化氛围中也融合了清明上河园夜游门票0元秒杀,清明上河图、清园吉祥物,清园特产大礼包超低价秒杀,多款当地特色商品上架30秒就抢购一空。直播快结束的时候,全场还有特别精彩的锦鲤大奖——全场所有商品免费拿回家,更是引发了线上网友的集体狂欢,让无法亲临现场的朋友们也可以感受到云逛夜市买买买的乐趣。

  直播通过前期讲解宋朝的人文风貌以及清明上河图的画作之谜,后面自然的过渡穿插当地特色产品带货,这种场景式的营造体现了百度作为知识信息平台的独特属性,让用户与商品产生情感上的深度联系,助力于品牌力的长效提升。

  人间烟火气 城市新生机

  “烟火·城市”是塑造城市品牌的一个契机,是城市营销的新探索。直播不仅多维度传递出城市文化、人文风貌,集中、鲜活地展示城市形象,为城市名片注入崭新的驱动力;同时直播镜头打破了时间及地理限制,让观众得以快速、全面、便捷地感受城市的魅力,融入了各地的文化坐标、历史故事和自然风光的元素,引起观众的共鸣和向往,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全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街头巷尾的人生百态,平凡热辣的市井生活。通过一场直播即达到了城市宣传的效果又助力当地品牌影响力提升。

  目前百家号创作者人数超过300万,百度知识垂类拥有2.2亿内容创作者,其中包括6万合作机构和5万专家学者。“烟火·城市”通过征文及VLOG大赛及动态话题上线10天内吸引超2000万人积极参与,在众多区域达人、领域大V中产生带动效果和热烈讨论,人人都可以成为家乡夜市的推荐官。借助百家号本地中心“烟火·城市”系列直播,当地的企业机构不仅可以向大众传递自己的品牌魅力和文化底蕴,还可以提供个性化以及更具价值的营销服务,最终完成交易,实现商业闭环。

  接下来“烟火·城市”还将先后走进安徽、福建、湖北、黑龙江等地方,后面还会有更多精彩的城市故事,为新环境下的城市宣传、塑造品牌影响力提供营销上的新思路,加速了文化消费的增长也为直播电商行业带来更多创新玩法。请大家持续关注百家号本地中心后续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