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农发行乳山市支行在上级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基层政治生活规范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拓宽“党建+业务”发展模式,党建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业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聚焦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该行积极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创建党建品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让党员群众更关心、更乐于接受并参与党建活动,避免了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一)创新党建活动方式。为增强党建工作吸引力,该行按照“内控管理不落伍、重点工作有特色”的原则,积极深化党建活动方式创新。近年来,各类党建活动蓬勃开展,有“重温入党初心 讲述入党故事”等相互交流谈感悟活动,有“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教学提素质活动,有“参观教育基地”等党建带团建活动。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形势,该行创新利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以及企业微信等载体开展各项党建活动超过10余项,极大丰富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党性知识储备。

  (二)创建党建品牌。结合“一半党员、一般群众”的人员结构实际,该行创造性提出了“一帮一、结对子”的新理念,开展一名党员与一名群众结对子活动,全力打造“一片红”党建品牌,力争“一红红两人,两红红全行”。这一党建品牌的提出既增强了党员群众的价值认同,也凝聚了引领作用。

  (三)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进一步拓宽党员群众教育渠道,实现党建资源共享,该行党支部与乳山市检察院以及帮扶村—午极镇唐家沟村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增强了工作实效。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交流读书心得等形式,实现了互通有无、互促共进。

  升化业务经营,全力推动事业发展

  该行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党建凝聚力量,以党建推动发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实现各项业务跨越发展。

  (一)贷款规模创新高,支农能力显著增强。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经略海洋战略,该行在积极营销水利建设、海洋经济和生猪生产项目贷款的同时,持续发力小微企业项目贷款营销。一季度累计投放各项贷款3.79亿元,贷款余额20.15亿元,较年初增加3.49亿元。面对已批未放项目少、储备项目不足且进展迟缓的实际,该行在加快存量项目推进的同时,持续加大与当地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多方收集信息,成功对接“乳山市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项目”、“农业特色产业园区项目”等3个意向项目。

  (二)存款余额跨越式增长,自营能力显著增强。一季度末,各项存款余额8.43亿元,较年初增加4.25亿元。受农发重点建设基金退回4.1亿元影响,年初存款余额较去年存在5亿元缺口。该行紧抓乳山市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存款代理银行服务项目窗口期,主动对接,先后营销活期存款5.35亿元,其中1.14亿元预计留存5年,实现了年度存款余额跨越式增长。

  内控管理不断加强,经营管理保持较高水平。牢固树立合规经营意识、不断加强合规能力建设、加大合规检查力度,各类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目前该行所有客户经营稳定、风险可控,无不良贷款。(许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