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是临沂市粮食主产地之一,2020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45万亩,去年冬小麦播种以来雨水调和,普遍比去年增产。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农发行莒南县支行积极作为,为莒南县夏粮收购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提前谋划 确保“钱等粮”

  为切实落实“六保”任务,确保2020年莒南县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莒南县支行尽早谋划、提前部署,积极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各项准备工作。4月份,该行积极与粮食收储中心对接,并多次组织人员到道口镇、相邸镇等粮食主产区进行实地调研。经调查了解,今年是实行最低收购保护价的第一年,也是粮食企业经营的关键点。为满足企业资金需求,莒南县支行提前着手贷款审批手续,集中人力加班加点进行夏粮收购企业评级、授信工作,举全行之力安排收购资金,较2019年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夏粮收购贷款881万元审批发放工作,在夏粮收购之前就将信贷资金拨付到位,真正做到“钱等粮”。

  精心安排 助力“收好粮”

  为了确保“粮出手、钱入袋、民心安”,该根据实际情况,一是通过信贷、计划、会计等部门协调联动,合理预测企业资金使用量,针对资金调拨和结算,延长综合业务系统开放时间,升级网银系统全天候结算服务,全力保障夏粮收购期间资金支付渠道畅通。二是做好夏粮收购宣传报道工作,积极引导粮食部门利用广播、电视台、网络、报刊企业宣传等方式,及时公布粮食收购情况,确保全县夏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为了粮食的丰收,为了农民的期盼,农发行莒南县支行认真履行国家政策,以“六保”为基础,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争取为全县夏粮收购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