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继而蔓延全国。疫情之下,正常有序的生产生活骤然“停摆”,各行各业都经历着一场大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际,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遭受重大影响,脱贫攻坚正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

  远望广汽丰田对口扶贫定点村——广东清远连州市九陂镇白石村,一幕幕故事正在发生。

  白石村外观

  做好疫情“加试题”

  “群众有难,当要冲在一线!”回想村内防疫点滴,许其林历历在目。

  春节期间,他与广汽丰田全体驻白石村干部第一时间回到白石村,积极协助村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他们与白石村村委干部、白石党员先锋队队员组成防疫先锋队,对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外出返乡人员及外出打工返乡人员实施全面网格化管理。来源追溯、体温检测、健康问询,6个片区、17个检查关卡、逐户排查,他们奔走于各个关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安全屏障。为提升村民自主防护意识,阻断疫情传播与扩散,他们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共派发防疫宣传单2000多份,宣传册200本,挂横幅15条。

  驻村干部在防控关卡为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与排查登记

  得知村内防疫物资缺乏后,驻村干部立马与广汽丰田党委取得联络,前后共筹得广汽丰田捐赠的口罩5500个,消毒液、洗手液一批,为白石村抗击疫情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们更加坚定信念、从容应对挑战。

  驻村干部入户为贫困户发放防疫口罩

  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帮扶工作开展受限、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延迟……当战疫遇上战贫,脱贫攻坚战面临着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为克服困难,驻村干部扎根一线,精准把握,快速行动!

  他们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开展种养殖,通过增加生产物资发放频次,支持其在家中自主开展项目,从而增加经营收入。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已至不待人,在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节点,他们采取电话通知和抽取一定比例入户的方式,引导村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春耕深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只要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餐、外出春耕时带好口罩,正常开展春耕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许其林的一番循循善诱话语,给村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驻村干部通过电话及入户方式向贫困户了解春耕状况

  疫情暴发以来,许其林与全体驻村干部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以平凡之躯驱散阴霾,筑起温暖与希望。

  在跟进开展产业帮扶项目时,他们与油茶项目田间管理人员就化肥、农药、施工人员等影响疫情的因素进行逐一探讨,针对问题共同订立下应对措施;与东升蔬菜项目经营合作方进行实地调研,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出今年的春耕工作计划,明确开耕与产出时间、运输配送等事宜。他们马不停蹄地开展扶贫工作,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驻村干部与合作方到东升蔬菜基地实地调研种植情况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对许其林及驻村干部而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便是“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最真实写照。他们通过助力防疫、春耕、扶贫三部曲,做好疫情 “加试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而全力以赴!

  跑出减贫“加速度”

  漫漫脱贫路,殷殷民生情。2016年的春天,广汽丰田积极响应省、市委和集团号召,作为主责企业参与白石村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三年帮扶工作,与白石村结下了美好情谊。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466.0元,劳动力缺乏、灌溉系统不完善,村耕地分布零散、荒废严重,饮水工程未能覆盖全村、部分水源未达饮水标准,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在开展一系列现地现物调研后,广汽丰田扶贫工作小组制定出“1234”扶贫策略,并针对贫困户脱贫、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完成三年脱贫规划及“2+1对1”帮扶机制。

  广汽集团曾董事长一行对白石村进行实地调研

  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道路、水利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农村照明增添了新景观,生活卫生迈出了新步伐,全村85户贫困户实现100%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帮扶前的8600元/年增长至30万元以上/年……扶贫工作小组以其默默坚守与无私奉献换来了村民生活改善与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石街头美丽乡村特色村

  对广汽丰田驻白石村第一任干部代振鹏而言,在见证贫困户的种种不幸后,他更明白了生活的真谛。

  在代振鹏的描述中,我们认识了一位叫做龙发展的老人。老人是谷禾塘村人,生有三个女儿,夫妻俩以务农为生。老人的身体还算康健,但心智不如常人,加之两个双胞胎女儿皆为重度先天残疾,一家五口的生活过得艰难。

  2016年,扶贫的春风吹开了斑驳的贫寒之门,广汽丰田扶贫工作小组对龙发展家进行入户摸底排查,将其家庭住房判定为危房并进行了危房改造。在根据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后,其妻被推荐为白石村产业扶贫项目祺连农产品公司的第一批员工,每年有稳定收入之余还可享受产业项目分红。他的大女儿也依据扶贫政策领取了助学金。

  “有钱拿,你可别骗我哈!” 在为其大女儿办理学业资助登记时,龙发展的一句玩笑话让代振鹏的内心突然滚烫起来。“这是他对这份资助迫切渴求的一种表达吧……”代振鹏说。也因为如此,他知道自己此刻微不足道的行为,或许正照亮一方人前进的路。

  这样的故事屡有发生、从未间断,每每回忆起在白石村的扶贫点滴,他的眼中总是透着无穷光亮。

  罗亚细夫妇为广汽丰田扶贫工作队赠送感谢信

  风冲口村五保老人罗亚细在2018年被列为了危房改造户,虽年近七旬,老人对新房的要求不少,天台、排水、甚至水电表的位置都颇有讲究。这些要求大多已超出了危房改造建设标准,所以改造施工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你们帮我盖房子,也希望我住得高兴吧?”老人的一句心里话,犹如醍醐灌顶般压在代振鹏的心头上。而后,驻村干部多次与施工队交涉并调整施工方案,尽可能地满足了罗大爷的要求,让他在2018年底如愿住进了“梦想之房”。

  “扶贫,完成的是国家的任务,满足的,却是大爷大妈的梦想。”代振鹏如是说。

  一些感人故事,几个难忘瞬间,辉映的是代振鹏的一段扶贫岁月。也是让一代又一代驻村干部日夜坚守,扎根于偏远山村,投身于扶贫事业的不竭动力。

  白石服务站最新航拍图

  而这座静谧村庄,永远都在书写新的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疫情,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必须绷紧弦、加把劲、同心干!

  配合清远市全面解决白石村相对贫困人口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对相对贫困人口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省定标准,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协助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路面硬化、达到整洁村建设标准……在许其林的娓娓道来中,一副助力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20年即将迈入下半程,放眼神州大地,一座座城市正在加速“重启”。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烟火缭绕的街头巷尾,书声琅琅的校园一隅,一幕幕复苏场景定格下每个鲜活瞬间。这一年,我们见证着时代,更创造着时代。广汽丰田将继续统筹战疫、战贫两个战场,不断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扶贫的速度提上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携力共建幸福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