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行要以党的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中央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行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二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带动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三是推动“重大决策”落地。要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二、突出履职监督,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今年,农发行肩负着多项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攻坚紧迫感,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三大作用”,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一是聚焦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各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监督落实情况,跟踪工作进度,评估工作成效,以监督的力量保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各行要进行全面自查评估,抓好整改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聚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行纪委办公室要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跟进监督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工作,特别是人民银行全国大名单内的企业,严肃查处突破政策边界、违规办贷等行为,确保把政策性优惠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三是聚焦助推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要加强对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查看在工作安排上有没有体现党中央政策导向,有没有贯彻上级行党委决策部署,有没有以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推动国家战略落实。

  三、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纵深发展

  纪委四次全会上,党中央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深刻揭示了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一是因敬畏而“不敢”。切实加强信贷资源、国有资产管理,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少数”、关键岗位,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奢靡、享乐问题。二是因制度而“不能”。结合全行八项改革,推动重点领域监督体制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切实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三是因觉悟而“不想”。始终以党的思想涵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加强问题背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入分析违规违纪违法形成机理,推动以案促改,正本清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四是用好“四种形态”,做好一体推进。必须用好“四种形态”,同向发力,实现效应叠加,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使之成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

  四、狠抓监督制约,持续完善党风廉政监督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发展,越要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成果、推动深化。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积极推动各级行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整改等形式,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二是优化联合监督机制。改进综合检查机制,将部门常规性、全局性检查全部纳入综合检查范畴。推进内外部检查整改问责一体化管理,推动实现从检查计划到整改管理的全流程记录、全数据统计和全过程跟踪,提升问题整改实效。三是加强纪检队伍建设。纪委要严格落实“三为主”要求,坚持党性原则、敢于动真碰硬、主动作为,要把干净作为做人做事的底线,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农发行高质量发展的忠诚卫士。(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