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我国采取了快速、有效的举措,得到了多国专业人士的积极评价,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其中,被称为“硬核河南”的防疫工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评。作为“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河南紧邻湖北,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和人口重镇。面对疫情,河南的反应非常迅速,相继快速出台了一系列严格防疫举措。人民日报对河南点赞,“快去抄河南的作业”的话题走红全网。

  截至目前,河南抗疫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对于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而言,这样的成绩绝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

  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是那些让人为之动容的“逆行者”:他们身着白甲,是守护生命的战士。而在这场战疫之中,我们不仅需要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同样离不开指挥战疫的政府领导,还需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粮草”的人,这些粮草可能是医疗设备、视讯设备、信息决策分析工具等等各种各样的战备物资。华为和他们在河南的生态伙伴们,就是这么一群为“粮草”奔走的无名英雄。

  河南省国家远程医疗中心:82小时的征途

  一月的河南雨雪纷飞,零下10度的天气,却挡不住每个人回家过年急切的心。除夕当日,负责河南省郑大一附院的华为项目经理尚育涛正准备回家,突然接到电话:“新冠病毒肺炎正在爆发。有一个紧急任务,当下河南新冠病毒肺炎的专家资源有限,而全省各地市病人在增加。我们需要配合远程医疗中心尽快把全省130家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建立起来,实现专家资源的联合会诊!”没有时间伤感,尚育涛迅速联系同事准备开工。短短一个小时之内,本着自愿的原则,各位华为工程师和合作伙伴踊跃报名,近40余人的安装工程师队伍很快就确定了下来。

  给尚育涛打电话的是华为河南政企业务交付与服务总经理石斌。安排妥当后,他自己也搭乘高铁从北京返回郑州。回去的路上,整个车厢除了石斌空无一人,他没想到自己还有机会享受一次这样的“包车”服务。

  人有了,130套远程会议设备怎么来?在视讯设备方面,河南现在的设备仅有90台,另外40台设备如何从公司获得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运抵河南是最棘手的问题,经过申请,特事特办,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合同与运输等所有问题,排产、装箱、解控、上车、到机场、发货、在哪个航班,每个环节盯住,最终40台设备于大年初四全部顺利运达郑州,体现了关键时刻的华为速度。

  1月29日,18支“远程医疗中心人员+华为工程师+司机”组成的应急分队向地市出征,每一个环节,都是在和生命赛跑。接到设备的第10分队队长、远程医疗中心员工李砺锋马上启程送往医院。然而大雾的天气,视线不清,在前往太康县人民医院的途中,车辆以较高时速撞向了3米的限高杆。李砺锋一头撞向车窗,玻璃哗地碎了。出事了!车里的司机和华为工程师同样受了伤,在当地医院简单处理后,他们通过远程指挥的方式完成了剩下三家医院的设备安装。

  所有队员基本上日夜兼程,日均一餐,睡眠不足5小时。为了抢时间,饿了就吃泡面,吃点面包;因为疫情原因,在外也没有合适休息的场所。当然也有几个“幸运儿”,他们跟石斌说:“我们找到干净的床被了!”仔细一问,原来是医院里的病床。

  “接通了!”所有定点医院远程会诊全部安装完毕。接通的那个瞬间,所有参与的同事都激动万分,有的湿润了眼眶,这是生命的连线啊。4天时间,遍布全省18个城市的130家医院全部安装完毕,比原计划提前3天完成安装任务,有了这套远程会商系统,河南省防疫指挥中心的专家们就可以“坐镇军中”,指导全省救治工作。

  岐伯山医院:10天的“新基建”奇迹

  岐伯山医院被称为郑州版“小汤山”,是河南战疫的主战场。岐伯山医院从规划到施工只用了不到24小时,施工只用了10天;这样的速度,只能发生在中国。

  对于岐伯山医院这样的“小汤山型医院”,最大的挑战就是时间。因此,在医院的建设过程中,传统的“先盖房、后安装”思路已难满足需求;用来支撑医疗的设备安装与IT系统建设必须要与土建工程同时进行。而在岐伯山医院扩建工程的十天里,建设者们不仅展现出了极高的行动力,同时也将河南的“硬核表现”贯彻其中。

  按照传统数据中心的建设方法,需要经过前期的考察规划、需求分析、配置选型等步骤,要至少一个月以上的时间。作为岐伯山医院搭建工程的一份子,郑州耕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汝涛对此谈到:“政府层面的决策制定非常迅速,留给各方的时间都非常紧迫,我们作为网络能源产品的供应商所能做的就是为这个紧急项目提供最为合适的模块化产品。”

  现场所有人都在抢时间,施工条件并不完善。3个400公斤的综合柜、1个170公斤的空调柜、18个160公斤的IT机柜,96块30公斤的UPS电池等设备全部都是由敲惯了键盘、拧惯了螺丝的IT人搬到安装位置的。之后的安装调试,郑州耕耘的工程人员通宵达旦在4天内完成。徐汝涛最担心的是这些兄弟们的身体:“我们进场的那天大概有十四五度,也没有带厚衣服。但后来两天赶上下雪,温度低到了零下摄氏度,晚上干活的时候手都在抖。饮食和住宿方面也都存在着问题,因为岐伯山医院位于距离市区四十公里外的郊区,虽然能吃上盒饭,但是饮水就比较麻烦了。另外,附近的宾馆因为新冠的原因都关门了,直到工程的最后两天才找到可以入住的宾馆……”敲得了键盘,搬得了机柜;捱得了雨雪,睡得了车厢。正是工程师这样“硬核”的表现,岐伯山医院才得以在短短四日内就搭建起了数据中心网络能源等必备的基础设施。

  风火水电有了,又怎能少了数据存储与加工的设备呢?据广之讯总经理刘鹏飞介绍,在接到客户需求后,结合其现有库存产品,快速制定了解决方案,并第一时间调配人手完成了相应设备的安装部署。此后,广之讯的交付团队配合其他设备供应商与系统集成商的工作又持续了一周时间,而这期间由于缺乏必备生活物资所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国难当头,让客户先用上最重要。”刘鹏飞对此如是说道。

  郑州奥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在大年初一自驾回老家的路上接到了医院的需求电 话,在距离老家30公里时调转车头赶回了郑州。“觉得有些对不起儿子,扫了他的兴。”奥联通信所交付的项目是视频会议系统,不同于传统数据中心项目,其安装位置通常较为分散,该项目涉及到点位30个,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医院,工期限时5天。考虑到调配人员的困难度以及安全性,故参与项目的人手极其有限。最终,凭借三个人一台车,在封闭的城市中,奥联人与新冠病毒也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保质保量的按时交付完成了视讯系统。

  负责软件系统集成的郑州瑞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则在抗疫过程中不仅身赴前线,还提供了海量的“空中支援”。作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集成商,在接到岐伯山医院的项目需求后,郑州瑞科与相关各单位迅速协调沟通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岐伯山医院作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专设的传染病医院,其管理有别于传统医院,因此视讯交互系统、移动医护系统、自动测温装置、无线输液监测等相关系统的维护工作都要进行针对性设计。此外,系统集成方面还要将医院本部、新港区医院和岐伯山医院这三个院区打通,因此结合实际需求情况将要面临的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我们也需要克服同其他供应商面临的诸如衣食住行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因为工作量大,不仅是现场员工,还有大量员工通过远程形式提供支援,他们也一样牺牲了相关的休假。”值得一提的是,郑州瑞科对于岐伯山医院的项目支持都是免费。

  华为和它的生态伙伴们,共同携手用硬核表现再一次成就了“中国速度”。

  因聚而生,举势而为

  当疫情来临,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共同筑起了抗疫战场的“粮草线”。他们和我们一样,有那么一份看起来不是那么危险也不是那么辛苦的职业,他们也会害怕感染,会饿会渴也希望能睡在温暖的床上,多一些与家人朋友共度的时间……但在面对召唤时,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就了河南的抗疫成就。 “因聚而生,举势而为”,正如华为的生态理念一样,华为与它的合作伙伴们勠力同心,始终在为河南的数字化转型事业努力,为河南更美好的生活而奔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