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太辛苦你了,又耽误了你大半天、跑这么多地方,要不是你带着,这次又不知道啥时候能把这(医保)报销手续给办好,这老头子的慢病药也不知道买到啥时候了!就这还天天不停往这跑帮我打扫卫生,看我们,赶紧回来歇会吧!”3月25日,刚回到家门口,70岁的刘恋就紧紧拉着石龙区文广旅局李建军的手不愿松开。

  李建军是她的结对帮扶责任人,刘恋是石龙区龙兴街道军营社区因病致贫的脱享户,丈夫杨希合79岁,两人均患有慢性病,尽管仍享受着各种扶贫政策,但因伤行动不便,出现医保报销手续办理慢、购买药物不及时等现象,让老人在疫情期间很是烦恼,得知情况后,李建军主动开车上门,帮着老人把问题全部解决了。

  自从开展脱贫攻坚、特别是“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恳谈活动以来,石龙区文广旅局始终把“抓严、抓实、抓成效”作为扶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第一要求,组织帮扶责任人积极作为、全面落实,每周都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到各建档立卡户家中走访宣传、开展“共建”、进行恳谈,对被帮扶群众的诉求和“烦心事、困难事”及时回应和解决,受到帮扶对象的好评。这不,疫情刚一全面解除,他们就纷纷上门回访“服务”,开展帮扶工作。

  当天,身有残疾的稳脱户姬喜一直念叨的家门口泥土路,也在该局帮扶责任人张国建的协调下变成了“户户通”水泥路;因残致贫的杨应乾刚满80岁老母亲王爱心,在该局帮扶责任人刘延豪的帮助下,早早来到区民政局服务大厅,完成了高龄补贴手续,杨丽萍为扶助对象家的蔬菜找到了销路,李焕之、毛占华家里的“六改一增”升级完成、张桂林家的屋顶防水得到了满意解决,杨天宝家希望承包门前复耕地发展种、养殖业的土地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扶贫项目兰鑫农业的200斤富硒粉条被送到了该局的食堂,“心贴心”的服务使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被帮扶贫困群众记在了心里,帮扶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

  同时该局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重点,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落实工作任务,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走深、走实。

  发挥行业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在电视台开辟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电视专栏,并利用大喇叭、小广播等多种形式,围绕党的扶贫政策、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报道,通过选树典型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使黎光耀、杨坤芳等一大批建档立卡户实现了稳定脱贫,成为致富能手。

  政策落实“回头看”,“户户通”台账全覆盖。在已实现全区电视信号“户户通”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局即以继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为契机,抽出专人对全区24个社区779户建档立卡户重新进行逐户排查,开展电视信号“回头看”,逐户提高高标准建立“户户通”台账,确保不漏一人,并免费为全区20多户群众免费维修了电视机、配备了电视遥控器,保障了贫困群众电视节目的正常收看,同时还根据6户高龄贫困群众的收视习惯,调整了信号接入方式,方便他们看到满意的电视节目。

  让文化扶贫“沉下去”,使群众幸福感“提上来”。该局在对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和“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局内文艺骨干和社区文化爱好者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戏曲、河南坠子等形式把扶贫政策、脱贫典型等内容“插”入道各社区组织的文化活动中,并制作成小专题在电视台播放,鼓励和引领社区文化中心发挥作用,张庄社区的三句半《脱贫攻坚》、河传社区的戏曲小品《懒汉扶贫》等接地气儿的作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并深入到20多个出行不便的建档立卡户家中,开展面对面“送戏入户”演出活动。

  果树送农家,群众乐开花。在春还乍暖之际,该局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把最新选育的1650棵蟠桃树苗“送”到所包社区农家的房前屋后,并组织帮扶责任人和志愿者建立了2个“增收林”,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自留地”,三年后即可见到收益,不仅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也拓宽了村集体的收入来源,被老百姓称为“俺的贴心人”!(刘大伟、李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