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支行计算机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切实提高计算机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证信息安全事件发生时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3月中旬农发行保定市徐水区支行组织开展了计算机系统应急演练。

  为保证应急演练的顺利进行,支行提前制定了计算机系统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演练项目包括机房供配电系统故障应急演练、机房火灾应急演练、机房漏水应急演练、网络系统故障应急演练、应用系统故障应急演练、机房空调故障应急演练、服务供应商应急演练等内容。

  演练由该行主管行领导、支行机房管理员和各部室安全员共同参加,计算机岗位人员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同时,该行严格按照演练方案要求,认真模拟了不同的故障环境,进行了应急演练。计算机岗位人员按照操作步骤进行了实际操作,熟悉了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提高了实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主管行领导对演练进行了总结,要求机房管理员切实加强对中心机房的日常巡查工作,认真做好对核心网络设备、服务器和UPS、精密空调等设备的运行状况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要求各计算机管理员及时备份重要应用系统的数据和设备配置信息,以备不时之需。要求支行各岗位人员充分发挥内网桌面安全管理系统的作用,强化策略应用,杜绝移动存储介质在内部网络和国际互联网上混用。

  此次演练,该行检验了计算机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实用性,锻炼了计算机岗位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积累了应急处理经验,提高了应对信息安全事件的实战能力,同时提高了信息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了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运行。(魏胜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