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即将过去,互联网BAT大巨头之一的百度也将在几天后的元旦迎来20周年生日。回看这家创立了无数奇迹的公司,搜索霸主地位和AI中国名片无疑是最为人所熟知的。但其实,百度在其创始人李彦宏的带领下,在推进“教育公平”这条路上,也已经走了14年之久。

  2006年,李彦宏带领百度人开展了“小桔灯”助教项目。如今,小桔灯已走过十多年公益路,走过28个省市自治区近千所学校,以捐书捐物的形式,为30多万落后地区的贫困学生提供了平等获取知识的机会。

  而随着百度AI技术的快速发展落地,更多百度独有的技术能力也被加入了项目,形成了AI助教这一与时俱进的扶贫形式。此外,筑梦未来计划、智慧课堂的推广,也让AR、VR等技术,成为了弥合知识鸿沟的有力工具。

  除了以自身企业之力推动知识脱贫,李彦宏也积极运用自身影响力,呼吁更多力量为增加教育公平添砖加瓦。2014年,李彦宏针对基础教育的起跑线不均等问题,引入互联网思维,提出了“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校教案、试题等教育资源免费上网,推进教育平等”的两会提案,引发了广泛关注。

  为何李彦宏如此关注教育公平,和他20年前创立百度的初衷有重要关系。李彦宏在很多个场合都谈过,消除信息鸿沟,让人们平等的站在信息和知识的大门前,是推动他建立百度的原因。“通过搜索引擎,使每个人与知识和信息保持平等的距离—— 这是我们“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使命所指”。

  众所周知,李彦宏是从草根奋斗成功的杰出代表,他没有傲人的家世,父亲只是山西省阳泉市晋东化工厂一名普通的锅炉工。高中时李彦宏才第一次接触计算机、第一次走出家乡代表学校去全国青少年程序设计大赛,也正是那时李彦宏才发现,大城市的新华书店上摆放着一排排编程的书籍,而自己所在的小城阳泉,掘地三尺也只有他手上那本作为教材的计算机学习资料。巨大的信息不平等让李彦宏立下宏愿,要努力消弭因为地理差异造成的资源不平等现象。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一方面李彦宏创立的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今天百度知识类搜索平均每天响应用户15.4亿,仍在不断为更多不同背景的人连通信息和知识的海洋。另一方面,作为小镇走出的企业家,李彦宏通过不断将技术注入教育扶贫,努力减少地域、身份等因素对教育公平的限制,哪怕这条路道阻且长,正如他此前在百度开发者大会所言:科技为更好,这是科技存在的意义,也是每一个百度人不分昼夜、努力创新所追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