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始终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摆在“讲政治、促转型”的高度,以普惠型小微企业为重点,全面推进“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

  凝聚服务共识

  制定并下发了市分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奖惩措施,层层传导压力,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凝聚全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共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破解服务难题

  以支持区域特色产业、绿色生态产业为重点,聚焦“武夷山水”公共品牌、南平市产融合作“白名单”开展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专题调研和“百名行长服务百家民营企业”专项行动,组织三个调研小组,对90家潜在客户摸排筛选,对15家民营小微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现场察看企业生产情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经营实况,摸清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的“疑难杂症”,研究制定问题疏解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了15家小微企业贷款调查,目前已审批小微企业7家、金额2295万元,实现贷款投放5家、金额1895万元。

  做实风险防控

  该行坚持底线思维,以加强信贷管理、落实担保措施等方式筑牢风控防线。一方面,强化贷前、贷中、贷后的精细管理水平,紧盯第一还款来源,真实掌握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提升风险监测和预防能力。另一方面,择优选择商业住宅、稀缺资源等优质抵押物,保障第二还款来源的有效性;加强与南平市融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国有控股公司的合作,建立风险共担、风险缓释的有效机制。(文/高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