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农发行三明市分行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谁主管、谁治理”的工作理念,深化安全经营管理和制度执行建设,狠抓案件防控和和安全生产经营,把安全保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安全保卫工作相关要求,持续提升安全保卫工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为全行队伍建设和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健全工作机制,抓牢安保防线

  强化安全责任机制,将安全保卫工作列为全行工作重中之重,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把安全保卫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消防与治安巡查制度以及安保人员交接班登记制度,保障分行工作环境安全,确保消防安全。签订保安人员责任书,明确保安人员岗位职责;密切与当地保安服务公司联系,严格把关安保人员素质,发放市分行保安人员行为规范手册以及岗位职责,提高支行保安人员形象与业务素质;严格落实夜间值班、双休日以及重要节假日值班制度。

  夯实基础管理,保障运营安全

  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基础管理工作,构筑强有力安全保卫防线。一是加强重要环节、要害岗位的安全管理,强化重点部位和重要环节的防范,将市分行营业场所、计算机机房、监控室、电视监控探头位置、保安室、档案室等列为日常重点巡查部位。二是定期检查报警装置、灭火器、视频监控、110报警系统是否能够正常运行,营业场所及办公大楼内部应急设施是否工作正常;建立微型消防站,增强火灾应急能力。三是严格车辆管理,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定期对车辆的进行安全检查,按要求保养、严格登记驾驶员的行驶记录及车辆的停放管理情况等。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安保素质

  加强安保人员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培养安保员工遵章守纪、按规操作的良好习惯,印制《保安值班人员岗位职责》及《保安人员行为规范手册》,加强保安的岗位训练,提升技能水平;与保安签订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二是严格管理保安人员日常执勤,加强保安日常安全保卫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规范言行举止,提振精神面貌,提升支行对外服务形象。三是完善各项突发事件预案,定期组织全行员工及保安认真学习掌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防盗抢等安全演练,提高全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支行财产和人身安全。

  强化档案管理,确保制度落实

  一是完善安保档案,及时梳理归档纸质档案。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对安保档案进行文件制度、会议记录、学习教育培训、消防档案、安防设施、安全检查及案件事故等类别进行分类整理,便于日常管理和利用,促进支行安保水平全面提升。二是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做好每周检查记录、监控录像每周回放检查、分管行长每月检查、定期联系110进行报警测试、开展培训测试及责任书签订等工作的电子录入。(文/郭建欣、陈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