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根源。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保护是关键,传承是根本。当“非遗”保护遇到“中医”传承,沉睡的传统文化立即被唤醒,重焕出新的活力。

(清嘉庆年间盛药箱)

  近日,封丘县非遗中医陈列馆正式揭牌对外开放。据悉,该陈列馆由封丘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封丘县痔瘘医院、“史氏痔瘘”非遗传承人共同筹建。馆藏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医药文化类物品100余件,位于封丘县北干道西段路北的痔瘘医院。

  该陈列馆布置的十分丰富和典雅,不乏古色古香的韵味。馆藏的中医药器具诠释着历久弥珍的传承,充满着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气息,让人真切地感受到非遗传承与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瑰宝,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历经几千年而不衰,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

(民国时期配药器皿)

  封丘县历史源远流长,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陈桥驿、古黄池、青堆遗址等珍贵历史遗迹外,还拥有别具匠心、风华独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始于清嘉庆年间的“史氏痔瘘”中医非遗传承更具有地域的代表性。

  “为了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首先应该让非遗重新融入人们生活,它才会拥有时代的生命力。其次,筹建非遗陈列馆,培养非遗传承人。只有多措并举,才可以让我院的非遗文化绽放出新的光芒。”封丘县痔瘘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史阳如是说。

(清晚期药碾)

  封丘县文化馆馆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姬艳辉在接受采访时说:封丘县非遗中医陈列馆的设立,对于丰富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增强广大群众保护非遗的意识,提高全社会对非遗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即日起,封丘县非遗中医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感兴趣的市民均可参观,开馆时间:上午8点-11点,下午1点-4点。

  (通讯员潘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