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提起党团工作,人们印象中总是开会、抄笔记,党团工作似乎只与文案相关。为激发党建活力,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农发行建瓯市支行充分挖掘支部党建特色,结合建瓯市“芝城”别称之名,打造“芝行”支部品牌,以“弘扬樵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党建工作理念,将青年员工作为党建工作开展的着力点,让业务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塑造独具特色的支部品牌。

  储备后备力量,发挥“泉涌”优势

  近年来,伴随多名新员工加入,改善了全行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员工队伍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如何做好“传帮带”工作,让青年员工适应农发行的工作节奏?如何发挥青年员工“干劲”“闯劲”?诸如此类问题也随之而来。结合该行实际情况,党支部研究提出“一个抓紧、一个放手”的策略。

  “一个抓紧”就是抓紧对青年员工全方位素质的培养。今年来,支部开办“凝聚芝部力量,厚学养德”读书沙龙,每周三定为读书日,指定一名青年员工进行一周读书分享,好书推介,并鼓励青年们互相探讨业务难点,安排业务骨干对新员工进行专项答疑。读书沙龙为青年员工开辟了专享读书时间,提供了交流平台,也督促青年们养成勤于读书、乐于学习的习惯。支部领导也高度重视青年员工培养,召开“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青年员工成长交流会,倾听员工心声,听取工作建议,为员工答疑解惑。

  “一个放手”就是敢于放手让青年员工勇挑重担。“管客户、做项目”成为初入信贷业务部员工的新常态。正是由于思想观念的转变,改变“护犊子”的心态,让新员工担起责任,获得更好更快的成长。在青年业务骨干的全力推动下,今年来,支行获审批新项目2个,共计1.8亿元。

  丰富党建内涵,让党团“鲜活”起来

  把队伍拉出去,实地学习,“多走出去,亲眼看,亲耳听”这是支部“鲜活”的源泉,能进一步坚定党团员的理想信念。

  党建工作不仅停留在纸面,更应探索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丰富党建内容。该行党支部创新党日活动内容,发挥当地红色资源,先后组织瞻仰革命烈士、参观“百官村”廉政教育基地,与兄弟行共同前往邵武市金坑开展联合党建活动,组织党团员前往政和县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馆等党建团建活动,把形式丰富的活动作为党团员加强理论武装、锤炼信念的载体,有效激发党组织活力。

  着眼业务发展,把“党”字融进发展

  党建与业务密不可分,离开业务的党建如无源之水,离开党建的业务如无舵之船,让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相融共促,是支部品牌创建的基石。支部紧扣业务发展,先后与中行建瓯市支行、建瓯市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与人行建瓯市支行、农发行邵武市支行联合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共建,促进支行探索党团工作新思路,挖掘新亮点,促进党团工作质的飞跃,也拉近与监管机构、业务合作部门、兄弟行之间的距离,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交流,增强彼此互信。活动中,双方共商业务发展方向,解决业务发展难题,创新多方合作模式,促进支行高质量发展。(文/赵越、黄清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