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韵 宋窑今烧”——北宋钧窑复烧成果研讨会暨任星航大师作品发布会现场

  2019年10月8日, “千年神韵 宋窑今烧”——北宋钧窑复烧成果研讨会暨任星航大师作品发布会在河南禹州市委政府大楼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五大名窑”专业委员会、禹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禹州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办,北京国馆宝藏艺术机构、中国钧瓷非遗传习馆承办,禹州市钧瓷文化试验区办公室、禹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闫振堂,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崔学谙,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侯松园,《中国文物报》副主编、编辑部副主任崔波,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党经纬,《收藏》杂志主编韩涧明,禹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白剑华,禹州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禹州市钧瓷文化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霍保宏,禹州市文物管理处书记王豪,禹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志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苗长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钧瓷非遗传习馆馆长任星航,华韵珍藏艺术馆馆长李伟,国馆宝藏艺术机构负责人徐丽珩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出席活动领导嘉宾

  宋钧位列五大名瓷之首,号称百瓷之王,由于其工艺成本极高、烧制难度极大,在宋代之后逐渐失传。宋窑釉料、泥料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现在已经被政府限制开采,其艺术传承面临着极大困难。

  2004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星航成功复原了宋代双火膛结构钧瓷窑炉,填补了钧瓷理论界技术断代的空白,让北宋官窑窑炉烧制技艺这一失传近千年的工艺重放异彩,任星航大师也因此成为唯一掌握这项技艺的大师。

  活动现场陈列任星航大师作品

  本次活动现场,陈列了部分任星航大师“宋窑今烧”的代表性作品,其中,作品《鼓钉洗》、《出戟尊》曾入展故宫博物院、《福寿石》系列曾经被国家文物局收藏。此外,还有大师当年被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中央军委八一大楼收藏的《观音瓶》同款作品。文博界、艺术界的领导和权威专家对《观音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观音瓶》使用的泥料、釉料、成型工艺、烧制工艺以及最终呈现的胎质、釉色和窑变效果,均接近和达到宋代钧窑的水平,再现了干年宋钧的神韵,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技艺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成果。

  任星航为出席领导专家讲解作品《观音瓶》

  《观音瓶》器型优美,线条流畅,如流水飞瀑顺山势而下,毫无造作之感,如观音玉立。钧瓷独有的开片纹理和窑变色彩,彰显钧瓷尊贵华丽之美,每一处窑变色彩都自成图案,或似笔墨描绘的山水图景,或如红霞漫天,意境万千。《观音瓶》是任星航大师历时十数年的匠心巨作,以北宋钧瓷窑炉技艺烧制而成,所用原泥、原矿、原釉、原窑、原工,与宋代钧官窑同宗同源,通过任星航大师的一双巧手,将千年宋官钧神韵完美再现。

  任星航大师现场授予华韵观音瓶系列独家发行权

  钧瓷,从一千三百年大唐盛世,燃起第一把窑火,到大宋辉煌,留下万千传奇,却也一直留下断烧的遗憾。今天,任星航大师成功复烧北宋钧窑,这不仅是传承与发展钧瓷文化,这更是在伟大新时代助力钧瓷艺术书写璀璨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