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抓实抓细“四先”,筑牢主题教育根基

2019-09-20 10:52:00来源:北国网

  根据中央及总行、省行部署要求,农发行漳州市分行早谋划,早安排,切实抓实抓细“四先”,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筑牢坚实基础。

  (一)学研结合,先学一步守初心。

  自8月13日总行下发《关于做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的通知》(农发银教〔2019〕10号),市分行党委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层层推进。8月14日,立即召开市分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总行、省行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提前做好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安排,及时成立市分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指导各基层党支部按照省市分行部署行动起来,提前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建立每周学习工作安排制度,完成细化《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表》,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论述选编><学习纲要>精读计划表》《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学习安排表》《党员主题教育学习安排表》,明确中心组统一学、集中交流学、专题研讨学、自我主动学、典型教育学等多种方式,确定研讨专题,推动学习教育常学常新、深学深悟。二是确定重点、学深悟透。目前市分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已组织3次学习会,重点学习了《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之总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部分重点内容,总行、省分行等相关文件,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真功夫。同时,坚持每周上报工作动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三是成立主题教育指导组。市分行分别成立以蔡龙华和胡兆雨为组长的两个指导组,指导辖内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二)学以致用,先研一步促发展。

  主题教育必须和实际工作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当前工作,真正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春天行动”、“夏季攻势”及“四大工程”劳动竞赛,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业务发展。截至8月末,全市系统各项贷款余额69.26亿元,比年初增加7.11亿元,增长11.44%;各项存款余额20.4亿元,比年初增加2.73亿元,增长15.46%;今年以来累计现金清收不良贷款本金609万元、利息71.85万元,完成省分行下达的全年不良贷款清收任务100%,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一是助力富美新漳州建设。聚焦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今年以来累计审批水利、农村交通、城乡一体化等基础设施贷款项目8个、金额36.61亿元,投放10.42亿元,已通过省行预审会项目3个,拟贷金额11亿元,正在跟踪对接的包括华安土楼景区、谷文昌干部学院、漳州市区内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止等15个项目,拟贷金额80.7亿元;支持民营小微企业2家、金额1500万元,已发放1000万元,正在营销对接的有5家,资金需求2950万元。二是加大考核力度。立足抓早抓实,开展“春天行动”、“夏季攻势”劳动竞赛,围绕存款、贷款两个目标与各县支行、市分行各部室全体人员绩效奖金挂钩,建立绩效奖金倒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制定下发《“四大工程”劳动竞赛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开展重点项目工程、重点客户工程、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提升工程和存款优化工程“四大工程”专项竞赛,促进各行担使命、勇作为、解难题、促发展。制定《市分行机关部室及员工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及《县级支行部室及员工绩效考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提高全行工作效率与质量。三是提早确立调研课题。按照总行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要求,下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的通知》,明确调研主题和调研进度,要求市县分支行班子成员围绕总行党委确定的10个方面调研重点,结合本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客户、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尽早确定调研课题。8月28日,市县分支行班子成员已按要求上报调研课题和调研成员,为避免调研人员扎堆、调研专题扎堆,党委办公室与部分调研小组进行沟通协调,已正式发文确定调研课题及调研成员。

  (三)学思践悟,先检一步找差距。

  按照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穿起来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引导。组织学习省分行《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问题,为整个主题教育期间边学边查边改指明方向,为开好专题会议做好准备工作。本周市分行指导组将对辖内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前期准备情况、目前开展情况、下一步开展计划进行现场指导督促。二是强化内控管理。市分行综合督导组组织对辖内各支行开展反洗钱管理、人行征信管理、统计管理、贷后尽职管理、财务会计管理、党建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执行情况的现场督导检查,查找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问题台账,并追踪整改效果,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组织班子成员、各部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视不足,进一步增强合规意识。三是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市分行党委按照总行相关文件要求,完成开展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自查工作。

  (四)即查即改,先改一步抓落实。

  市分行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解决好“弱在哪里、怎么加强”的问题,全面认真找差距,有的放矢抓整改。一是为切实补齐办公室的信息宣传工作短板,举办文秘人员培训班。邀请闽南日报社主任编辑、专业摄影师就新闻写作、保密工作及公务摄影三方面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办公室文秘人员的新闻写作、公务摄影水平及保密工作水平。二是为加快粮油客户群体建设,召开粮油信贷业务银企对接座谈会。邀请粮食行业协会及辖内10家重点粮油企业代表参加,双方就信贷产品、融资需求等方面深入交流意见建议,有效促使双方增进了解,切实为粮油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查找短板、研究对策,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三是为补齐业务发展短板,深入基层调研解难题。针对项目推进慢问题,市分行领导带队到诏安、漳浦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有力推动谷文昌干部学院、羊角山生态公园、海明威度假村等项目对接,拟贷金额6.8亿元,有效落实王京春行长东山调研提出的支持东山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的指示精神;针对存款组织短板,市分行分管领导组织深入基层行,分析研究支行存款营销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措施;为保障新核心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市分行组织对各支行新核心系统上线准备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巡查。(文/戴俊玉)

编辑: 彭华

抓实抓细“四先”,筑牢主题教育根基

抓实抓细“四先”,筑牢主题教育根基,根据中央及总行、省行部署要求,农发行漳州市分行早谋划,早安排,切实抓实抓细“四先”,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筑牢坚实基础。自8月13日总行下发《关于做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的通知》(农发银教〔2019〕10号),市分行党委迅速行动,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