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校园声音

女孩要学习以死相逼赶妈妈走

中广网   2011-10-17[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商报报道: 有这样一个男孩,他紧张时,会喜欢买来蜗牛等小动物,用刀子一刀一刀地划割,并从中获得乐趣。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嫌母亲碍事,以死相逼,把母亲赶出了家门。母亲偶尔回来一次,打扫完屋子就得立即走人,成了“钟点工”。

  郑州市12355心理专家说,这俩只是极端的例子,但孩子缺少爱心和责任意识,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社会现象。

  现象

  很多父母苦恼自己孩子没爱心

  昨日,郑州市12355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们,带着一群小朋友,在郑州市动物园熊猫馆前,做“关爱国宝、爱心募捐”活动,引导孩子们关心环境、爱护动物,培养他们的爱心意识和责任意识。很多游客带着孩子参与。

  在一些人看来,这种“哄孩子玩”的活动,并没多少意义。但在心理咨询师郑欢欢眼中,很多问题,从活动现场就能发现。

  郑欢欢是12355咨询中心的副主任,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已有十几年。

  她说,今年该中心已接待6000多个咨询,大部分都是父母来咨询孩子的问题,如叛逆、厌学、人际交往、网瘾等,他们说得最多的一点就是,“孩子太缺乏爱心和责任心了”。

  在和孩子们沟通时,郑欢欢感觉到,这个问题很严重,很多孩子公共责任意识较差,以自我为中心,很少考虑别人。

  针对这种现象,郑州团市委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考虑把“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列为必修课,和学分挂钩。他们期望,以这种方式,来改善目前的局面。

  案例1

  买来小动物,一刀一刀割死

  在郑欢欢心中,有个案例,最让她揪心。

  有个男孩小宇,目前正上高中。每当他紧张时,就会买个小动物回来,像蜗牛之类的,用刀一刀一刀割。

  这个过程,他会感觉很快乐。

  刚开始,父母并没在意,也没人去引导他。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他情绪紧张的时候越来越多,虐待动物的行为也越来越频繁,家长都无法接受。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也急剧恶化。

  后来,老师知道了这事,当时就惊呆了。老师无法想象,一个看着腼腆的好学生,为何为做出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

  知道这个事后,郑欢欢去和小宇进行了沟通,发现在小宇心中,用刀子划割小动物,没有任何对错的感觉。在他心中,“关爱动物”一词,根本不存在。

  其实,他并不是仇恨动物,而是情绪无法排解。

  郑欢欢先从认知上进行调整,和小宇促膝谈心,告诉他动物也是有生命的,就算是小蚂蚁,也有生存权,并让他换位思考,感受一下动物遭受的痛苦。

  同时,让他父母每周带他出去游玩、溜冰,找到合理的发泄渠道,并转移视线。

  现在,小宇虐待动物的情况,基本没有了。

来源:河南商报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