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安全

收到“航班延误”短信莫轻信 实为电信诈骗

2014-10-28 09:05: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此前,何炅就曾在微博中曝光过一起类似的短信诈骗。

  

  这些诈骗短信都是类似的格式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近段时间,受雾霾、空管等因素影响,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较为普遍。于是,电信诈骗也盯上了这一契机,针对网络订票的游客下手,设计骗局骗人钱财。昨日,遭遇此类骗术的郑州市民李女士,就差点给对方汇款转账。航空公司提醒,改签不收任何费用,官方途径核实最靠谱。

  市民反映|“航班延误”短信有陷阱

  李女士昨日通过微信向本报反映,称自己购买了吉祥航空昨日上午飞往三亚的机票,没想到提前收到了航班延误提醒短信,“提醒信息看起来很正规,差点骗我把卡上的1万多元钱转给对方,飞机也差点延误”。

  在这条“紧急通知”短信中,对方明确报出了李女士的姓名,称航班取消,“请联系客服400×××××××办理改签或退票”,并表示“改签或退票都可获航空赔偿金200元,改签需收20元工本费”。

  “短信看起来很正规,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赶紧改签。而当我拨打对方电话时,对方一直绕来绕去,就是想让我通过ATM机转账。幸亏我多个心眼,要不卡里的钱就打水漂了。”李女士说。

  记者体验|电话中戳破骗局,骗子破口大骂

  昨日,记者拨通了该短信内的400服务电话,一个普通话并不标准的男子表示,可以改签机票,并将通过银行卡退还200元赔偿金,希望记者到就近的ATM机上操作。

  操作中,对方询问了记者的卡号和账户余额。随后,他开始说出所谓的“操作代码”和一串术语,让记者按照他的提示操作。其实,他让记者执行的就是一个转账程序。当记者揭穿其骗局时,对方恼羞成怒,破口大骂。

  记者随后在网上查询发现,今年已有不少类似的诈骗案。今年年初,在苏州经商的黄先生被这样的短信诈骗骗走24万元;今年2月,新疆库尔勒一市民被骗走19万余元……

  客服支招|核实航班信息首选官方客服

  乘客为何会受骗?

  记者获悉,类似的诈骗信息中,所涉及的用户个人信息越来越详尽,姓名、航班号、航空公司名称等都对,正是在这些真实信息的引导下,受骗者一步步走入陷阱。

  “骗子是怎样知道我的手机、名字等信息的呢?”李女士满是疑问。于是,记者拨打了吉祥航空的官方客服,听完经过,客服人员当即表示是遭到了短信诈骗。

  记者询问骗子是如何知道乘客的姓名、航班等信息的,客服人员说:“应该是乘客的购票信息遭到了泄露,而信息泄露可能存在于购票环节。”

  对于飞机售票,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航空公司的售票渠道外,还有携程网、去哪儿网等渠道,机票销售代理机构、代理人也为数众多。

  经常乘坐飞机的孙先生说:“看到这类诈骗短信,我能一眼识破。因为就算是真的航班取消,也不会收取改签和退票的费用,也没有‘工本费’一说。”但是,他承认如果正好准备去赶飞机,收到这样的短信确实让人心慌。

  吉祥航空的客服人员也说,近期我国航班延误较多,收到类似短信很容易上当。不过,建议乘客接到此类短信后,直接与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核实。最主要的是,退票或改签绝对不可能要求旅客自行转账或重新打款。

  民警提醒

  目前,各地警方已接到类似报案数十起,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如出一辙:首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乘客信息;随后短信告知航班取消,并留下联系方式;当有乘客拨打电话时,就一步步诱其上当。

  如果乘客告知对方自己的银行卡号,会很快收到交易提醒,骗子会要求乘客提供验证码。一旦你把验证码报给对方,里面的钱就会被转走。

  有的骗子则要求乘客到ATM机操作,并提供所谓的“代码”蒙骗乘客转账。

  “骗子是贪婪的。”民警说,一旦对方得手,很快还会寻找各种理由重复上述转账程序,直至将乘客卡内的钱转光。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宋迎迎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