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一场前卫的中国土地美学复兴计划在陕西省宁陕县的渔湾村悄然发起。发起人胡应兵带领团队改建渔湾村,修复建筑和稻田、办展览、建书店、开课堂,让传统乡村重焕新机。

渔湾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复活乡村经济

秦岭,是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崇山峻岭、层峦叠嶂。发源于秦岭的长安河,在流经陕西省宁陕县的山脉间,拐了一个回形弯,构成一个方圆百余亩大小的天然太极图。渔湾村便坐落于此。

渔湾村因为交通落后,人口外迁,空心化严重。但正因为没有受到现代化浪潮的冲击,反而保留了乡村最原始的样貌。

渔湾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胡应兵第一次进渔湾村时,便觉得渔湾村是他心目中理想乡村该有的样子。传统的农作方式、连片的稻田、遮天蔽日的森林、不时回响在山谷的鸟叫声、夜晚成群的萤火虫,正是原汁原味的中国式乡村。

渔湾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渔湾村村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原先村里有 300 多户居民,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现在仅剩下62人,而且大多为老人。胡应兵意识到,大量的年轻人进城,导致土地撂荒,村子空心化严重。这些问题乡村自己解决不了,需要城市与乡村联动来解决。

于是,在2015年胡应兵提出中国土地美学复兴计划,以土地为基底,保育环境,同时引入城市资源和资本,复活乡村经济,提升乡村内生能力和乡村资源禀赋结构。

在土地生态层面,通过保育土地,渔湾村恢复了200亩稻田种植,修渠引水,放入鱼虾,吸引更多朱鹮在稻田中自由觅食栖息,形成健康完整的“稻田-朱鹮”全生态共生系统。

村容改造方面以恢复纯朴的乡村风貌为主。村民房屋、公共空间都按旧修复,将废弃水电站改造成了渔湾逸谷生态社区中心,引入书店、咖啡店和美术馆,并以103种在地植物、103件村民老物件、300张乡村摄影等作为展览品,举办了渔湾村第一个展览,让村民和外界重新认识脚下的这片土地。

在文化层面,胡应兵带领团队通过编写村志,进行在地文化记录,举办展览、引入游学活动,重新激活渔湾村文化系统。

举办展览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当时驻村团队6人,与西安美院的一个创作小组联合创作,梳理当地的方言系统、家谱、本土文化等,专门举行了一场名为《原地启立》的展览,“这是一场给村民看的展览”。他们为每一位尚留守于村庄的居民拍摄了肖像,聆听他们的故事,还从每家每户收集农作工具,在空间里陈列展出。

经过长达5年的改造,渔湾村不仅恢复了过去的生态稻田系统,引来数只野生朱鹮常年居住于此,还吸引了众多城市居民,到此感受久违的乡村风貌。通过开展亲子游学,让更多孩子从课堂走进自然,感受乡土中国。

渔湾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渔湾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2020年4月,“天空下”自然教育品牌成立。为了吸引更多人来渔湾村感受当地的自然风土,同年10月,团队正式开始研学产品的开发,开设周末亲子游学、七日游学等不同产品线,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来到渔湾村。

探索未来中国理想生活方式

乡村的生活,日出而耕,日落而息,跟着二十四节气过日子,质朴而温馨。这是城市中几乎不可能出现的画面,也成为国人在农业文明滋养下始终烙印着的乡土情结。这种情结也驱动着胡应兵在改建渔湾村的过程中,探索城市与农村的有机融合。

渔湾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因此,他们在村里兴建学校、民宿的同时,也大力发展农业、帮扶村民。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渔湾村的改建过程中,渔湾村形成了一个理想生活场景的雏形,城市居民在这里感受到了久违的自然山水、乡土情结,而艺术建筑、酒店民宿等消费业态,吸引了更多的人前往渔湾村消费,当地村民也获得了新的经济收入。

复兴的不是土地,而是人

中国土地美学复兴计划的提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新范式。

胡应兵的土地美学复兴理论,首先是在土地上形成产品,包括房子、水稻、农产品等;其次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形成新的生活方式;最后生活方式会形成信仰,信仰又反过来哺育土地,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所以中国土地美学复兴计划,复兴的不是土地,而是人。

乡村振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条路能走多远,渔湾村模式是否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范式,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值得肯定的是,胡应兵迈出的关键一步,推动了一个乡村的美丽新生。

渔湾村 央广网发 华盛集团 供图

现在,胡应兵去渔湾村时最爱去两个地方看看,一处是老水电站,那里有三扇绿色的大窗,初夏时会爬满爬山虎,绿意盎然;另一处是村内一片完全自然的湿地,有野生的芦苇、无人认领的荷花田等,保留着这个村落最原始的样貌,朱鹮仍常来这里歇息。在这样的新与旧的并立与更迭中,胡应兵期待着下一个三年。

(华盛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