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游在海南

央广网

文体活动打造澄迈新名片

2016-09-21 15:59:00 来源:海南日报

  福山杯国际咖啡师冠军赛是中国咖啡界的高端赛事,得到国内外咖啡精英的关注与参与。图为在第五届中国福山杯国际咖啡师冠军赛上,咖啡师在表演甩瓶。西海 摄

  2016海南国际旅游岛自行车联赛澄迈(文儒)站赛事现场 西海 摄

  龙舟赛是澄迈传统体育赛事,每年端午节民间都举办多种龙舟比赛。图为第十四届盈滨龙水节现场。 西海 摄

  福山咖啡风情小镇的建设改变了当地百姓的生活 王家专 摄

  环岛自行车赛、国际咖啡师冠军赛、中国龙舟公开赛(澄迈站)、亚洲青年男女柔道锦标赛、全国少年男女柔道锦标赛……近年来,澄迈连续举办了多场国际文体赛事,伴随着一系列国际性文体赛事的举行,澄迈优美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本土文化,在世人关注下缤纷演绎。高规格、有影响力的赛事也吸引了众多媒体广泛关注澄迈,在报道赛事同时进一步宣传澄迈,提高澄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澄迈树立城市形象的宣传推广平台。

  “通过一系列国际赛事的举办,对澄迈发展酒店、餐饮、健康医疗等服务业,提升服务水平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认为,通过举办一系列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高规格文体赛事,可以为澄迈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又可以向外界展示澄迈的经济、文化和自然风光,是提升澄迈形象品牌的极好机遇。

  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今天的体育赛事不再局限于竞技范畴,而更多地与经济、品牌、影响力、竞争力等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赛法斗世界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刘小红认为,体育赛事可引发对投资、旅游、商贸等需求的变化,直接或间接影响举办地的产出、就业等水平。赛事会带动旅游业和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

  澄迈县长吉兆民表示,近年来澄迈经济、文化发展迅猛,借助环岛国际自行车赛、欢乐节、龙水节、长寿节等文体赛事向外宣传推广其文化形象,其老城经济开发区、盈滨半岛度假区等以生态为特色招商引资,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使澄迈成为了很多文体旅游项目的资本洼地。

  宽阔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白墙小院,盛开的三角梅……走在澄迈福山镇向阳村的村道上,村民蔡琼花回忆起几年前村庄脏乱差的样子,感慨颇多:“如果不是这个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带来这么旺的人气,我们村哪儿有这么大的变化哟!”

  这座背靠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的村庄,依托各类文体旅游活动带来的商机,全村大多村民已经不种地,而是参与福山咖啡种植、加工、销售以及开旅馆等等,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村里的新楼也一栋栋地盖了起来。

  绿树遮阳,熏风拂面,空气里弥漫着咖啡的浓香。随着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建设的完善,福山咖啡所蕴含的健康、绿色、时尚文化活力引来“金凤”落巢,福山咖啡杯国际咖啡师冠军赛、咖啡仙子大赛、赛法斗世锦赛等一系列文体赛事的举办也助推了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的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

  为县域经济增添动能

  体育赛事是一种特殊的、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对一座城市旅游业发展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得益于一系列文体活动落户,澄迈激发旅游动力,旅游市场火爆,呈现财丁两旺态势。2015年,澄迈县全年旅游接待350.20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实现旅游收入16.49亿元,同比增长31.4%。

  体育赛事在为澄迈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使澄迈为国内外观众所认识,极大地激发了澄迈居民对文体活动的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

  杨思涛认为,澄迈通过举办文体赛事与国际接轨,拓宽视野,逐步增强澄迈的城市形象凝聚力,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都将增添活力。

  在中信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开工奠基仪式上,中信国安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国华表示,衷心希望在助力澄迈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同时,为盈滨半岛乃至澄迈县带来新的活力和亮点。推动城市改变,是企业应有的职责与担当,中信国安将继续努力,以改善居民生活方式、度假环境为初衷,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建设,使之成为全民运动健康、休闲度假的新乐土,实现企业和民生利益的双赢。(文/菲菲 超超)

编辑:张颖

关键词:文体活动;澄迈;旅游产业;县域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活跃基层职工文体活动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王海霞)日前,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我省正在全力推动基层工会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各乡镇(街道)每年举办1次综合性文体活动,每季度举办1次单项文体活动,企业工会不定期开展各类经常性文体活动,努力实现职工文体活动常态化。

2015-06-11 05:20:43

广西北海陈氏民众举办文体活动中心典礼

(记者陈仕优)1月13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新安垌下村举行子华公祠重建陞座庆典仪式和文体活动中心落成典礼。”  合浦县政府办公室、合浦县社科联、合浦县土地整理中心、石湾镇党委政府、钦州市陈济棠研究会等相关人员出席庆典。

2013-01-15 17:20:00

高校文体活动“求参与” 为何频频受冷落?图

今年,西南石油大学启动的教职工“人人入队”工程,使得该校教师参加文体活动成为一种时尚,也让往日受冷落的文体活动重新受到教师们的欢迎。除了教师人数激增的现实状况,有些高校在开展教师文体活动的时候,还面临着无组织、无场所、无经费的“三无”状态。

2014-05-14 13:3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