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0月12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实习记者李思莹)10月12日9时30分,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将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应急响应。12日10时,海南省海洋预报台发布海浪II级警报(橙色)。

据了解,今年18号台风“圆规”(强热带风暴级)12日8时中心位于北纬18.9度,东经119.2度,中心气压为985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预计12小时内,“圆规”将以每小时2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270度)方向移动。

受台风“圆规”影响,预计12日中午到13日中午,东沙附近、海南岛以东海面有6米至9米的狂浪到狂涛。雷州半岛以东、西沙附近、中沙附近海面有5米至6米的巨到狂浪。海南岛以南、北部湾、琼州海峡海面有4.5米至5.5米的巨浪。海南岛东部近岸海域将出现3.5米至4.5米的大到巨浪。海南省海洋预报台提醒,请上述海域作业船只提前做好防浪避浪工作,并关注海洋预报台的后续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