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三沙“增绿护蓝”

2019-07-23 11:2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7月22日电(记者严钰景 罗江)一个个被葱茏绿色覆盖的岛礁星罗棋布地点缀在南海上,这是中国最南端的海上城市——三沙市。设市7年来,三沙坚定生态环保优先,坚持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岛更绿了,海更蓝了,人与自然、城市与海洋和谐共处。

   “三沙设市后出台的第一份文件、开工的第一个项目,都跟生态环保有关。”已有30年“岛龄”的永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冯明芳说。

   永兴岛污水处理和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工程是三沙设市后启动的第一个项目,由垃圾收集转运站、污水处理厂和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等三部分组成,每日可淡化海水1000吨、处理污水1800立方米、处理垃圾20吨。

   永兴岛污水处理厂技术员潘高介绍,处理后的中水用于岛上绿化浇灌和建筑施工,完全有能力做到污水不入海。

   “以前岛上垃圾基本靠就地填埋,设市以来,市政府将‘垃圾难题’放在施政首位,通过‘可回收物外运资源化’和‘有机物岛内资源化’相结合的处理模式达到环保目标。”三沙市环卫站站长潘海鹉说。

   早在2016年,永兴岛就已实现垃圾精细化分类回收处理。居民按照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七类分别投放到收集桶,大件垃圾则由环保中心上门收取。

   “市政府从基层推广垃圾分类设施和理念,让每一位岛民都参与环境保护。”永兴社区环卫工符懋壮说,每周五是“爱岛日”,这天所有的人都会自觉出门清扫卫生,环卫工作更轻松了。

   2018年,三沙市颁布禁塑令,社区定期发放一定数量的可降解垃圾袋,进一步推动岛上生态环境绿色健康发展。目前,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转运站、海水淡化站、海洋生物和文物保护站、海洋环境监测站等“五小站”项目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编辑: 魏文欣

海南三沙“增绿护蓝”

一个个被葱茏绿色覆盖的岛礁星罗棋布地点缀在南海上,这是中国最南端的海上城市——三沙市。设市7年来,三沙坚定生态环保优先,坚持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岛更绿了,海更蓝了,人与自然、城市与海洋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