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亚7月22日消息(记者蔡文娟)距离三亚市区8海里处的西岛,全称西瑁州岛,与相距不远的东瑁岛,成犄角之势屹立在南海海面。这里曾涌现出八姐妹一腔热血、十几年如一日戍守天涯的美丽故事。“‘海南奋进 世界共享’——2021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全媒体海南行”采访团22日走进西岛,近距离感受这座老渔村的美丽蝶变。
采访团参观三亚西岛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1959年,为加强南海国防前哨的防御力量,西岛组建了女民兵炮班,一支由八人组成的西岛女民兵炮班时刻守护着这里。如今,训练场上的硝烟已随海风飘散,当年女民兵们精心守护的海岛,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漫步西岛,废弃渔船变成了海上书房,百年珊瑚老屋改成了文化创意馆,昔日贫穷的小渔村变身“海上花园”。西岛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三亚新的网红目的地。
采访团参观西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在西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门口就是“炮班八姐妹”群体雕像。展览馆内墙壁上贴有当时女民兵训练时的老照片,还陈列着女民兵曾用过的收音机、手电筒、炮弹壳等许多珍贵的老物件,它们在无声地诉说着那段站岗放哨、守卫边防的峥嵘岁月。
采访团参观三亚西岛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2017年西岛开始建设美丽渔村,西岛社区牵手文创团队,以“创意进村”的方式,引导居民将废弃的生活垃圾分类收回,送到社区环保中心后,他们在中心注册的“爱岛卡”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兑换日用品。
  在岛上艺术家的巧手下,居民送到环保中心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一些塑料垃圾可以变身为各种文创品,废纸亦可以加工成纸质礼品或包装纸,废布料也能加工成特色环保服装。“从来没有见过把渔村改造成景区的地方,给人感觉很新潮,环境也特别好。”中国吉林网车博程说到。他表示,以后有机会还想带着家人朋友来这里打卡体验。
采访团参观三亚西岛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如今,行走西岛渔村,处处洋溢着渔村风情。文化创意空间和景观节点,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取景点,文创进村为这个老渔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海霞精神是一股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能激发新老西岛人自强不息、爱岛爱岗爱国、为家乡奋斗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在西岛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黎庆学看来,正是凭着这股力量,西岛面貌焕然一新,人均收入突破2.2万元,真正成为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