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揭牌成立
        “南繁硅谷”建设再添生力军
 
      5月21日,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三亚揭牌成立。该院将组建10个科研团队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展国际合作,助推“南繁硅谷”建设,服务海南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将围绕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打造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国际合作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科教基地,服务海南高层次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需求,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
  研究院将组建10个科研团队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包括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瓜果菜茶花卉等经济作物种质创新团队、特色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创新团队等。该院搭建的人才团队包含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5名教育部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研究院将聚焦动植物精准育种等研究,培育科教融合新典范;集中学校优势,结合海南农业实际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共同推进热带特色农业、生物育种、生态康养等产业升级,共同扛起打赢种业翻身仗的使命担当。
  揭牌仪式上,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在海南落地。
  据悉,南京农业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南繁育种、土壤微生物调控、“海南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五指山猪”培育、木薯品种改良等多领域与海南有着密切合作。(记者黄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