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抓得牢不牢,直接关系到税收改革发展的质效。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坚持激励和监督并行,盘活基层税务干部队伍,在全省税务系统进一步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各项税收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思想铸魂——“健脑”

“大家好,今天由纳税服务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之‘万水千山’……”今年起,海南省税务局借助“微宣讲”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积极引导省局机关青年干部在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攻坚克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感悟、践行真理力量,把理论学习成果转换成工作动力。

据了解,“微宣讲”活动采取个人(集体)诵读、集体研讨、小合唱、情景剧等形式,由青年干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确定宣讲内容,通过3分钟左右的微视频,用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信服的语言,深入浅出讲好党史故事,形成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每日一分享”的良好局面,推进省局机关全体干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税务各基层单位用好用活“海南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海南解放纪念碑、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把追寻红色岁月作为凝聚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前行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业务强身——“生肌”

政策精通、业务精湛、服务精准是对新时代基层税务干部的迫切要求。为全面提升基层税务干部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海南税务系统各单位推出多项举措,引导税务干部提高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自去年7月以来,海南省税务局连续举办了22期“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作贡献”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纳税服务、自贸区(港)专题培训等,为全省税务干部提供了丰富的税收知识“大餐”。“课程安排内容丰富、解读专业,我们基层干部也能通过视频连线汲取知识,加深了我对税收政策及实际应用的理解。”洋浦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郑寿勇谈及自己参加讲座培训的感受,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在屯昌县,当地税务局大力支持干部参加“三师”等资格考试,连续4年组织开设“初级、中级会计培训班”“税务师考前培训班”,为报考者购买教材并聘请优质教师授课。近4年来,该局共通过税务师考试人员4人、初级会计师6人、中级会计师5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人、国际注册会计师1人。“有专业的老师来指导,我们复习更有针对性、系统性了,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了注册税务师考试的蔡亲会表示,今后他将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当中,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激励润心——“活血”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是推动税收事业稳步前行的必要条件。

为鼓励税务干部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担当作为,省税务局主动亮招,出台六大激励措施,明确驻村干部在选拔任用、评优嘉奖、绩效划段、工作调动、基层经历、休假补助等人事优先安排,极大激发了干部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

三亚市税务局围绕系统内青年干部工作需要,制定了《青年干部量化考核试行办法》,围绕发挥青年干部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七种”能力,将考核指标细化到每名青年干部,做到可落实、可衡量、可比较、可评价。通过考核结果的运用,该局优秀青年干部进入自贸港税务专班、投身税收改革“前沿阵地”的人数大幅增长,开创了税务青年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新局面。

在工作上予以激励的同时,海南税务系统各单位还注重解决干部遇到的困难。

儋州市税务局白马井税务分局办公地点偏远,工作和生活条件较为艰苦。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该局积极推进“五有”工程,对现有办公室和宿舍进行修缮,确保偏远基层分局干部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澡洗,有宿舍休息,有条件学习,有场地活动。白马井税务分局局长吴敬豪说:“在抓好税收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通过种菜养鸡、篮球比赛、书法等活动缓解干部职工工作压力,努力为干部提供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他们安心扎根基层,专心干事创业。”

严管壮骨——“祛风”

近年来,海南税务系统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干部成长严格落实“严管厚爱”原则,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了保障。

为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监督渠道,海口市高新区税务局开通了“码上监督直通车”,纳税人、缴费人只须扫描二维码即可选择实名或者匿名对公职人员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和举报,文字、图片、视频等举报内容将被直接发送至海口高新区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娅表示,扫码监督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将“举报箱”装进口袋,将纪检干部日常“线下监督”与纳税人和缴费人实时“线上监督”有机结合,实现了监督时刻“在线”。

除了不断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该局还借助内控监督平台防控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风险,通过“制度+人+机器”编织起一张“横向全覆盖、纵向一体化”的风险防护网,从税收工作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入手,强化对选人用人的监督,实施过错责任追究,较好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严管厚爱常抓不懈,是抓好队伍建设的关键。”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表示,该局将继续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严管有力度厚爱有温度,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锻造一支税务铁军,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进程贡献更大力量。

(海南税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