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围绕6个方面27项主要任务,结合海南实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办税助力企业减负

在琼海市乐城医疗产业园税务远程办税微厅,博鳌超级医院办税人员王妹正在办理更正申报业务,刷身份证、登录、点击……仅仅几分钟她就把原来需要往返办税服务厅耗时一小时的业务办完了。随后,她又在智能柜台机上通过远程交互模式与税务干部进行视频连线,“面对面”沟通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了解最新涉税政策。

据了解,该办税微厅终端是税务机关为服务园区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视频交互等技术集成的智能柜台,构建以“智能”为核心的一整套服务机制,纳税人可以通过智能柜台实时连线对应的税务后台人员,随时“面对面”辅导办税,实现涉税事项“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大幅度缩短办税时间。

作为经常与税务部门打交道的办税员,王妹十分关注《实施方案》的出台,她表示,税务机关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进程中,从智能服务机制、智能柜台等到发票电子化改革,这些举动提升了企业的办税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谈及未来,王妹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我们希望税务部门能继续为医疗企业提供更多更广泛的智能服务,也期待税务部门在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上的深入探索,真正能做到在2025年,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

精细服务促政策落地

2020年9月3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运输船舶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船舶退税政策),对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和港澳台运输业务的境内建造的船舶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税收政策红利吸引了众多船舶运输企业以“中国洋浦港”为“家”,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中远海运财务部经理于水胜至今仍记得,船舶退税政策出台后,他第一时间就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宣传辅导,随后,税务干部还多次进行现场办公,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及时解决问题,为船舶退税政策的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据于水胜介绍,2020年12月17日,该公司第一笔船舶退税款2463.8万元在洋浦税务局办结,仅用不到2小时的时间就到达企业账户。今年1月20日,又有两笔退税款1.17亿元也以同样的速度到达了企业账户,帮助他们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了在国际航运市场的竞争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能快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离不开税务部门精细的税收服务”,于水胜认为,《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他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推出,企业对个性化涉税服务将会有更多更高的要求,期待税务部门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靓丽篇章。

优化执法传递税务温度

“感谢税务部门的理解,以后我一定更加注意办理业务的时限。”日前,三亚市某货运公司刚成立,因业务未理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首次纳税申报业务,财务负责人李先生发现这一问题后专门来到办税厅准备接受处罚,得知“首违不罚”举措,惊喜不已。

据悉,此前海南在全国率先推出首张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研究出台了《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关于发布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清单的通告》,对税收法律法规规定有“可以处……罚款”的违法行为,首次违反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不予处罚;对于领取“两证整合”“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的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未按照规定期限申报办理变更登记”等行为不予处罚,免除处罚共计24项。

日前,三亚市税务局在走访市政协委员、三亚客家商会会长郭锡文时,介绍了税务系统正在大力推广的“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得到郭锡文的高度评价。他认为,“首违不罚”给了纳税人自行纠错的机会,体现了税务机关对市场主体的包容和善意,尤其给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较为宽松的营商环境,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谈及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看法,郭锡文表示,《实施方案》非常接地气,他希望税务部门能持续优化执法方式,进一步提升征管效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构建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供稿 通讯员刘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