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结合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推出一系列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有效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聚焦服务,做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队”

“这是我第一次来大厅,很多东西都不会,多亏工作人员一直陪着我,教我怎么办税,让我感到很贴心。”近日,一名85岁的老奶奶在乐东县税务局办理完“两险”缴费后感慨地说。

在2021年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开展之际,海南省税务局落实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指导各市县税务局聚焦老年人需求开通绿色通道,推出老年人导办、帮办、代办服务,由工作人员陪同办理全部涉税流程,协助填写表单、指导网上税务局操作等,让老年人办税缴费“无障碍、不折腾”。同时,各基层税务窗口还放置了老花镜、放大镜、手写板、便民医药箱等设施,切实提升老年人办税体验。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全省各地的不少办税服务厅里,除了办理纳税、开发票等常规业务窗口,还新增了“吐槽窗口”。

白沙县税务局设立“吐槽窗口” 央广网发 海南省税务局 供图

在白沙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黄女士在办理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过程中遇到无法正常缴纳的问题,尝试着向“吐槽窗口”反映了自己的问题。了解该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很快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就社保缴纳的相关事项进行积极联动、及时沟通,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黄女士顺利完成费用缴纳。

税务干部现场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 央广网发 海南省税务局 供图

据海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吐槽窗口”,是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税费事项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情况,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处置投诉举报事项,解决办事群众“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等事项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海南省税务局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推出更多纳税服务新举措,不断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

党建+精准服务,做排忧解难“先锋队”

不久前,位于昌江县的中核集团多用途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科技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玲龙一号”)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为确保“玲龙一号”顺利建设,昌江县税务局组织专业税务服务师团队实地走访项目建设基地,根据“玲龙一号”项目需求,实行了税前、税中、税后的全方位、全流程、精准化“管家式”纳税服务。税前,侧重政策宣传辅导,为“玲龙一号”个性化定制了“一户一指引”服务手册,将核电行业在建设期间、营运期间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税中,突出便捷化办税服务,为“玲龙一号”开通了重大项目办税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办税效率。税后,运用税收大数据为“玲龙一号”提供专属风险提醒服务,引导企业构建税收风险内控体制。

据悉,今年以来,海南省税务局有序组织了23支党员队伍216次深入重点企业和园区问计问需,组建专家顾问团队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税收服务,成立“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咨询辅导室”“税务1+1工作室”等,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你们属于小微企业,现在免征增值税标准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同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由原来的减按25%下调为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日前,三沙市税务局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将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礼包”送到三沙昌岛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企业精准适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赋能添力。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税务服务专班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让他们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党建+创新服务,做改革创新“突击队”

“我们公司在3点左右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增值税留抵退税,5点所退税款就到账了,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真是让人惊喜!”日前,海南信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收到增值税退税后表示,这笔钱的及时到账为企业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退税业务办理质效的大幅提升,得益于海南省税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创新推出的智能化、自动化、税库联动退库新机制。税务部门与国库部门积极开展协作,实现全省报送资料、退库流程、退库审核要素标准化。在智能化方面,海南税务部门重新梳理,全面打通智能全流程,为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减免退税、汇算清缴退税(含留抵退税)等退库服务提供了更加高效、智能、专业的信息系统基础。

此外,新机制打破以往逐笔手工开具收入退还书的旧模式,推进收入退还书自动开具工作。电子退库审核系统经不断完善,实现了自动开具《电子收入退还书》功能,从根本上杜绝开具收入退还书逾期情况发生。

近年来,海南省税务局以创新树立税收营商环境标杆,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先后推出十六个税(费)种集成申报、增值税发票“白名单”等7项制度创新成果。

今年起,在海口试点推出的发票申领“白名单”服务已逐步在全省推开,将纳税信用级别高、重点税源等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为其提供线上申请调整票种票量、在线即时免检办结等服务,让“白名单”纳税人申领发票、发票用票量调整实现“一次不用跑”,赋予优质企业最大尺度的“用票自由”,有效压缩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同时,税务部门通过部门协作数据共享,整合成“白名单”出/入库风险体检程序,对“白名单”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严把企业“用票风险关”,实现从“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转变。

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下一步将切实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