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白沙6月12日消息 (记者洪坚鹏 实习生司耀齐)“我们村现在有4个村小组,现在都通过环村路串连起来了,将来可以打造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吸引大家到对俄村游玩。”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新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秦禧日前对记者表示。

  走在对俄村里,一座座绘有黎族图腾和黎族人民劳作壁画的民居映入眼帘,洋溢着浓浓的黎族风情。村庄位于牙叉镇西北部,是革命老区,2013年贫困发生率为83.2%。经过省、县、镇各级政府多年来的努力,2018年10月对俄村全村脱贫出列。

对俄村的百香果种植大棚。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秦禧的工作单位是海南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处,来到对俄村之前,他在临高县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到任仅一周,秦禧便已经将对俄村的“家底”摸得差不多了。

  “对俄村交通便利,距离高速路入口仅几公里。”秦禧介绍,经初步设想,村委会下一步要深入挖掘对俄村的少数民族特色,打造特色民宿,让游客住在对俄村里,打开房门就能看见山、望到水。

  除此之外,对俄村正在高端水果种植方面下功夫。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对俄村利用撂荒地与企业合作发展“满天星”百香果产业,首期建成了20亩大棚进行试种,投资额超过200万元。

  海南帝周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告诉记者,其公司计划在对俄村重点发展高端、高效益水果种植。“满天星”百香果一年可产两次果,经过严格品控,个头大甜度高的每斤可以卖到四五十元。

对俄村的田园风光。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他介绍,“满天星”百香果的种植可以解决村民就近务工的问题,增加务工收入,同时还可以提高他们学习种植、除草、培土、放肥等技术的积极性。接下来,公司还将种植牛番茄,并进一步扩大“满天星”百香果的种植面积。

  在秦禧看来,乡村振兴是一棒接一棒、一任接一任的漫长奋斗过程,因此要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入党积极分子、年轻村干部等形式,提升全村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带着大家一同致富。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党的政策的宣贯,让村民们对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秦禧说,现在将年轻人吸纳到村组织里十分必要,要让年轻的血液补充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

  目前,法治宣传教育在农村地区相对薄弱,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亟待提高。秦禧还计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对俄村打造成“无毒村”,遏制违法犯罪的苗头。

对俄村民居。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振兴对俄村的方向、对策还需要不断谋划、调整。”秦禧说,“乡村振兴对我们驻村干部有着更高的要求,要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