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洋浦11月16日消息(记者钟宁)日前,海南首艘双燃料双规范江海直达船“创新9”轮入籍中国洋浦港。

“创新9”轮由武汉创新公司自主提出设计理念并拥有图纸知识产权,是首艘落户洋浦的LNG双燃料双规范江海直达船舶,与燃油相比,该船型在使用液化天然气的情况下可减少99%的硫和细颗粒物排放,减少85%的二氧化氮排放和高达20%的二氧化碳排放。

为更好地服务航运企业,洋浦海事局主动联合船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采取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据了解,通过该模式,企业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完成了“创新9”轮船籍从武汉转到洋浦的工作,节省了时间及经济成本。

“在办理船籍迁移时,我估计要花15天时间,没想到在洋浦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办好了23种证书,这也使得我们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装船首航。”海南创远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厚安说,“洋浦的办事效率和速度令人惊讶,加上有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我对洋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去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赋予了海南运输往来自由便利等一系列高度开放政策。海南海事局工作人员高磊介绍,海事部门通过网上受理、简化流程、优化事项等,将单个事项办结时限从7日压缩为1日,并联办理的最多不超过2日,使登记船舶平均能提前15天投入营运,为每艘船舶节约60余万元的停用成本。

《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落户“多证联办”方案》的出台,进一步推动国内航行船舶“转籍不停航”,为企业降低购船和经营成本提供积极方案,切实为航运企业转籍办证大幅节省时间及经济成本。随着新增航运企业市场主体及新注册船舶数量大幅增长,洋浦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名副其实的先行区示范区,提升了洋浦航运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