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洋浦9月1日消息(记者钟宁 通讯员易宇 曲易伸)今年上半年,洋浦经济开发区多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其中贸易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在一季度进出口值同比下降18.1%的情况下,二季度逆势上扬,进出口值达154.5亿元,同比增长87.3%,上半年完成251亿元,同比增长25.3%,创历史同期新高。

外贸出口总值亮眼成绩,展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贸企业强大政策吸引力,利用政策优势引进大型企业入驻,从而带动进出口总值的不断攀升。国家税务总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洋浦税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出口退税“加减法”,为提升出口退税速度和便利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在退税流程上做“减法” 推动外贸出口加速度

洋浦税务局推行“急速办”和“加速退”,在退税办理时间上做减法,持续优化出口退税内部流转流程,逐户压缩出口企业退税办理时间。截至目前,洋浦税务局共办理出口退(免)税79户次,合计退税4.78亿元。

“急速办”得力于申报审批办理系统的整合优化,今年6月底全国统一上线的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将出口退税申报、出口退税审批、出口退税函调等功能统一归并至金税三期信息系统,使纳税人“免填单”比例提高至70%,申报表减少约30%,填报数据项减少约20%,实实在在简化了退税流程,让纳税人申报更简单、更轻松。

“以前办理一笔退税填单至少需要5张表单,提交申报表也都比较繁琐复杂,现在申报表单精简到2张,我们只需要登陆系统,下载报关单,不用再逐项填报,系统可以自动带出大部分数据,我们只需确认就可以完成申请”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单单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通过新系统申报出口退税的企业有26户,申请退税额15096.36万元,免抵退税额2020.81万元。

对自贸港退税新政企业,洋浦税务局创新推出“税库联动、限时办结”措施,通过优化内部流程实现“加速退”,特别是符合“船舶退税”政策的企业已经实现当日办结、当日到账,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自海南自贸港“船舶退税”政策发布以来,洋浦税务局已为6艘境内建造并登记在“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运输船舶办理退税,退税金额2.84亿元。

“船舶退税政策让我们企业得到的是真正的实惠,特别是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这几笔真金白银的快速到账,无疑给我司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我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海南中远海运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于水胜说。

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 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为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洋浦税务局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充分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办理出口退(免)税的流程是什么?”“怎么进行出口退(免)税备案,需要提供哪些材料?”“申报系统我们之前没接触过,请问怎么操作?”一大早,洋浦税务局负责出口退税的王龙就收到纳税人的“灵魂三问”。耐心解答完纳税人的咨询后,他主动添加纳税人的微信,将提前准备好的操作指南、培训课件发送给纳税人,并邀请纳税人加入“洋浦税务出口退税企业交流群”。目前,该交流群有35家出口退税企业财务人员,所有涉税咨询都能在群里得到及时答复。

为更好地服务新办出口企业,该局设立出口退税电话咨询专线,专业骨干通过电话、QQ、微信等24小时待命,随时随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新办出口企业,首次接触到出口退(免)税业务,对这块一头雾水。让我感到安心的是,我的疑惑和问题总是能随时在洋浦税务局这边得到详细又系统的解答,从流程到操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响!”海南圣菲特医药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春娥说。

洋浦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悦民表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洋浦的税收营商环境事关自贸港建设全局,我们必须认真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善于把税务部门的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自贸港新税务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