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乐东7月20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通讯员张宏波)“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全媒体海南行暨交流推介活动”采访团20日走进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领略黎族特色村落风光,欣赏独具匠心的黎族民间艺术——“大安剪纸”表演,体验“数字乡村”示范村建设新动能,切实感受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采访团参观乐东西黎村。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西黎村是一个黎族村落,共辖6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380户1830人。此前,由于地处深山,生产方式单一等,整体发展落后,是整村推进的扶贫村之一。近年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发展下,通过脱贫攻坚工作,整村已经摘掉了“穷帽子”。如今的西黎村先后建起农产品体验采摘园、黎族文化传承馆、特色民宿、咖啡屋等旅游项目,已建成具有浓厚民族风情、农旅一体的三椰级乡村旅游点。西黎村至只朝村之间还建起了长达12公里的海南首个美丽乡村骑行绿道,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
采访团参观乐东西黎村。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领略完西黎村自然风光后,全媒体采访团成员们还观看了充满民族色彩的“大安剪纸技艺”。“大安剪纸技艺”是一项黎族民间艺术,也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访团观看“大安剪纸技艺”。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大安剪纸很有当地特色,剪纸的内容反映了当地的民俗,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四川在线朱轲瑶说,作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安剪纸体现了黎族百姓智慧,展现了当地风俗。
采访团观看“大安剪纸技艺”。央广网发 主办方 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来海南,但是已经被这里的黎族文化深深吸引了,可以说是着迷,非常有特色,很多东西都是我第一次见到。”鲁中网记者李庆宇说,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带着家人再来一次西黎,感受这里的黎族文化。
  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西黎村还积极探索“数字乡村”示范村建设。在“智治”方面,西黎村深化融入“互联网+治理”模式,通过搭建基层数字综合信息平台,融合、用活基层大数据,显著提升了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西黎村通过数字平台“大喇叭”功能,可随时随地将重要通知、疫情防控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向全村通报;通过“平安乡村”模块,村民可通过直播回看、手机随时随地查看西黎村重点路段;通过“三务公开”模块,村民们不用到村委会看村务信息,在手机端就能够实时查阅。同时,数字平台将便民、党建、公益、电商服务等数据汇集其中,将防诈骗宣传和普法知识搬到了App上,让繁琐低效的治理手段逐渐成了历史。
  未来,西黎村将积极探索“互联网+产业”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将西黎村的特色产业向外推广,同时把民宿、民俗嵌入到平台,吸引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提高民俗旅游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升舱”乡村数字化水平,打造更接地气的“朝乐旅游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