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23日消息 (记者洪坚鹏)乐城希望在大健康领域里提高我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作出应有的贡献。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下称乐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日前对央广网记者表示。

  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在顾刚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在蓬勃开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是其中一朵奔腾的浪花。在这一年里,乐城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作了很多的尝试与改革,彰显了乐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自贸港建设精神。


顾刚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乐城开展的各项医疗领域改革在全国均是首次,无先例可循。且医疗领域限制性因素多,涉及到多部门监管,因此乐城的每一步探索都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顾刚介绍,乐城管理局在中央各部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地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突破口,解决了乐城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使得乐城的改革在海南乃至国内的医疗领域里,实现了01的突破,相关法律法规日臻严格与完善。


观众在博鳌乐城创新药械展上与机器人互动。央广网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供图

  一年来,乐城管理局推出多项全国首创制度,解决了乐城发展的诸多瓶颈问题领先使用未在国内上市的创新药械,让国人大病不出国的同时,也为国际先进医疗技术率先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窗口。

  截至目前,乐城已经引入国际创新药械140种,初步实现了在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三同步

  不过,乐城未止步于此。解决了创新药械的问题,我们又在想,患者最急需的是什么?顾刚说,经过深入分析,支付环节又是患者看病的一个瓶颈问题,对此乐城去年推出了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价格仅为三个海南椰子的售价。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航拍图。央广网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供图

  据了解,上述特药险涵盖49种国内未上市的国外特药及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保障范围覆盖35大类恶性肿瘤和2类罕见病。目前已有170多万人参保,处理理赔案例199例,已结理赔药品金额76万元,从而切实减轻了大病患者的用药负担。

  顾刚说,乐城在医疗领域中有很多独有的创新,在国内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我们希望把乐城作为中国大健康事业或者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窗口、试验田,推动深层次的改革,为医疗消费的回流作出贡献,并推动中国医疗领域的改革开放,让更多的医药厂商、更多的国人,更多的行业从业者从中受益。


Isturisa是乐城先行区引进的首款慢性罕见病口服药。央广网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供图

  乐城管理局对内部改革模式的探索一直在进行,从而不断地适应市场主体和患者的需求,以需求为动力推动自主改革。

  在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方面,顾刚说,乐城在不断深入推进极简审批政策,使之成为海南放管服改革中的亮点,让来到乐城的企业都能感受到极简审批带来的便利化。


Cosela是由先声药业与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携手引进的药物,并在国内首次用于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央广网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 供图

  顾刚表示,在解决患者看病贵的问题上,乐城向企业提出,进口新药在乐城的定价不能高于国际主流市场的定价,加价不得超过1%,从而有效地降低患者的负担。乐城还通过成立慈善机构,以厂商捐赠药品的方式,让患者从中获益。目前在初步尝试,我们将通过体制化的建设,在未来2-3年将它固定下来,让患者充分感受到药品的价格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深水区里去探索,以人民为中心,让大家从乐城得到更多的获得感与满意度。顾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