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白沙6月19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实习生钟宁)41253万元;5月31,2.6万元……2021年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白沙法院”)不断收到农民工拿回工资的好消息。据统计,白沙法院今年已通过立案执行农民工讨薪案件共20件,其中办结且执行到位7件,涉及3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近60万元。

  “我们拿到工资了,谢谢您翟法官。”4月12日白沙法院执行局法官翟杨州接到农民工罗某的感谢电话。

  去年8月,白沙法院执行局在执行包工头罗某与海南某劳务公司合同纠纷案的过程中,了解到该案为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且有农民工不断上访。承办法官翟杨州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并通过李某等6名农民工代表了解事情原委。 

  经核查,此案的执行款项中涉及了包含罗某李某在内的27名农民工的53万元工资。翟杨州法官随即劳务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及时控制银行账户等可供执行的财产,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严重性。

  在接到执行通知后,该劳务公司主动配合,与项目总包四川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协商工程款结算事宜。由于该劳务公司暂无财产执行,在翟杨州法官的极力主张下,最终确定了由四川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直接支付27名农民工工资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1日,由于四川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所有银行账户均被四川省汶川县法院冻结,无法如期支付农民工工资。了解情况后,翟杨州法官迅速与汶川县法院进行沟通协调,汶川县法院第一时间解封了公司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账户4月12日,27名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白沙法院不仅高效执行助力农民工集体讨薪巧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帮助农民工个体讨薪这一模式不仅司法资源,降低了农民工的诉讼成本。

  今年3月,白沙法院针对农民工某讨薪一案,积极与白沙县牙叉镇司法所取得联系,开展诉前调解。在白沙法院和牙叉镇司法所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于39日签订调解协议。目前,蒙某已如期履行部分还款义务。

  据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白沙法院通过云上开庭、人民调解平台、跨地域拘捕执行、普法宣传等举措为群众办实事,从3月15日至5月31日,累计受理案件1165件,同比上升15.92%;结案513件,同比上升22.14%;诉前调解数65件,同比上升11.35%。

  下一步,白沙法院将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涉残障人士诉讼服务机制,组织法官深入乡村开展乡一级的两委干部法律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延伸青少年法治服务广度,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