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5月5日消息(周琪 张艺)5月5日18时0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年初以来,文昌航天人面临着高密度任务期,时间紧任务重,岗位工作人员如何才能尽快适应,投入工作?

  

  在分系统指挥员熊林林的眼里,联试联调是最好的适应机会、学习机会,是锻炼大家分析问题解决故障能力的最好契机。

  “开始大家戴着口罩工作都比较吃力,但看到所有人都秉持着任务第一的态度,就感觉为了任务什么都不是难事,失利纵然心痛,但我们依然信念坚定,信心十足。”回忆起年前到现在的这段经历,技术室主任宫翔感慨道。

  总结联调经验、完善处置预案、梳理技术资料,高强度压力下,多岗多职成为大势所趋,技术员姜瑞宁就是其中代表。作为通信站的技术骨干,她见证了通信系统的升级改造以及飞跃式的前进,此次任务她身兼调度和光传输两个岗位,面对挑战,姜瑞宁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时候的姜瑞宁,已经是怀有四个月身孕的准妈妈。

  

  为确保24小时通信不间断,技术室人员硬是把宿舍搬到了离机房最近的位置,每人每周一轮。有轮休的时间,大家也会往机房跑,在看设备用设备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

  初心的背后是坚守,使命的背后是奉献。为圆满完成此次通信保障,该站巡护线人员也吃了不少苦头。巡护线路全长210公里,疫情当前,岗位人员需要长时间在外作业,所以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操作考核等项目成了每天的“必答题”。检查车况、装车器材、全面消毒,他们与时间赛跑、与任务同行、与责任为伴,爬电杆、挖管道、拉电缆、趟泥泽、穿密林……多少个不眠夜,他们也记不清了。作为通信最直接的保障对象,他们不断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做到“迅速、准确、保密、不间断”,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此次发射任务巡护线工作。

  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各个岗位人员的协力配合。走进通信机房,各岗位参试人员正熟练地进行相关操作:开展指挥调度、各场景监视图像、光学设备图像、实况图像和火箭遥测图像,他们都在为测控、气象、勤保等业务的各种实时和事后数据传输提供可靠的通信传输手段。话音指挥、卫星图像、频率信号、气象信息……只要需要信息传递,都要靠通信线路的畅通无阻。

  任务结束后,指挥大厅的人群渐渐散去,通信机房里的人依然全神贯注,他们还在为后续的通信传输做好保障。机房外,“你们要做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这句话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旗帜高高飘扬,诉说着文昌航天人扎根海岛、矢志航天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