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3日消息:20191231日夜里,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液氢燃料库区的入口仍亮着暖黄色的大灯,300立方贮罐的轮廓在灯影下像一个个巨型胶囊。即将零点,田强强和陈建勇仍在贮罐附近例行巡视,检查管路和阀门状态。他们是低温加注系统操作手,近几个月来一直在液氢库区值守。

  2019年的最后一天,加注系统的工作者们仍然非常忙碌。白天,田强强用氮气对加注管路进行吹除置换6次,保证没有燃料残留,陈建勇参与管路回温、气检和防护等工作。由于火箭发射对发射塔及其周边设施都有一定破坏,设备恢复工作尤为重要。液氢现场指挥员冯凯伦说,火箭发射后工作量仍然很大,液氢燃料库区的工作,必须“胆大心细”,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氧氮库区值守的刘勋孚在这一天也同样在岗位上忙碌着,加注系统受损蒙皮和发泡层的检查统计耗费了他许多心力,他的同事单坤负责拆除管路保护装置和压力表。入夜,他们在白色灯光下记录库区的各项参数。负责这些燃料库区供电的是开闭站,那里的工作人员每小时都要巡查一次设备,时刻关注电力情况,全年24小时保障发射区。

  发射场各点号的值班员在岗位上度过了许多节日。田强强和陈建勇的值班宿舍离液氢贮罐不到50米,每晚零点左右他们都要在库区巡视一遍,检查贮罐和管路状态,“库区状态正常”已经成为他们每天安睡的必要条件。长五遥三火箭发射那天,他们在射前负3小时从库区撤离,到位于安全区域的操场上观看发射。

  头一次看发射的陈建勇额上冒汗,火箭点火后,3公里外的白色光芒映得他眼睛闪亮。2020年文昌发射场将进入高密度任务期,“每次发射都是成长的机会,我是中国航天的一份子,这一年里发射场和我都会成长很多。”陈建勇坚定地说。

  “但发射完还不是我们庆祝的时候,一高兴就掉以轻心了。”田强强说,只有等设备全都恢复完,他们在这次发射中扮演的角色才算真正圆满谢幕。他在文昌发射场工作了8年,每一次工作、每一步操作前都必须检查管路状态,确保万无一失再动手。

  跨年夜里,田强强和陈建勇例行巡视完,回到住处已经过了零点。电脑右下角的时间,已是由“2020”打头,两人相视一笑:他们算是和贮罐一起跨了年。由于液氢库区须防静电,手机等电子产品都不能携带,所以在这里值守的人喜欢聊天,也喜欢看书。

  聊起新一年的休假旅行计划,两人都有说不完的畅想。陈建勇准备环海南岛骑行,但担心假期不够用。田强强则想去四川,再由泸沽湖一路去往云南。“除了我自己,我还想把父母接到海南来休养,这里暖和,很适合老人。”田强强在海南工作了八年,鲜有机会陪伴父母。

  夜越深越静,最后,翻开《鏖战上甘岭》,陈建勇打算在休息前再看上几页。唯一让他遗憾的,是不能在零点给家人发去新年祝福。“2020年咱们这里会把好几个火箭送上天,我想接父母来看发射,看看我的工作。”陈建勇自豪地说道。(徐斌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