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沙10月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点30分报道10月1号上午8点,祖国最南端的地级市——海南省三沙市将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近三百名驻岛军警民在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上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点击收听】
  

(央广网发 通讯员/吴亚铁 摄)

  【实录】

  主持人:此时此刻,海南省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上,今天的升旗仪式即将举行。我们来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央广记者吴媚苗。

  吴媚苗:主持人,今天将会有近三百名的驻岛军警民来参加国庆升旗仪式,向国旗敬礼,向祖国献祝福。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三沙市永兴岛的市政府广场前。那么一会儿到8点整,隆重的仪式就将正式开始。这会儿,伴随着现场的伴奏音乐,在场人员已经穿戴工整,陆续到广场集合,准备就绪了。大家都十分兴奋,也很期待。

  在永兴岛的北京路上,椰子树郁郁葱葱,三角梅迎风怒放。道路两边还挂上了五星红旗,在海风的吹拂下摇摆。蓝天,椰树,红旗,交相辉映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央广网发 通讯员/吴亚铁 摄)

  在升旗的人群中,有十几名惹人注意的孩子。在这之前,记者对他们已经简单地做了个采访:

  记者:你们是哪个学校的?

  孩子:三沙市永兴学校  

  记者:你们知道10月1号是什么日子吗?

  孩子:国庆节!祝祖国越来越好!

  这些小学生们都是当地渔民和驻岛工作人员的孩子。过去的三沙,边远闭塞、条件艰苦。2012年三沙设市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居民说,以前人们住的是木棚房,现在住的是小别墅。以前,供应物资的补给船平均1至2个月才来一趟。居民回忆,有一年岛上甚至连大米都没有了。现在,补给船可以做到1个月多趟,飞机每天一班。如今,岛上还有了医院、电影院、海水淡化厂、电站等等设施。

  三沙设市7年来的变化,正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在三沙,“爱国爱岛,乐守天涯”是人人熟知的一句话。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只为守好祖国的“南大门”。

  三沙市永兴学校校长冉兆春:“我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愿意做一株抗风桐,带来一株‘教育的绿色’,为巩固教育的基础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