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7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宁)记者31日从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1日起,香化、酒水、手机3类离岛免税商品将加贴溯源码销售。12月底,所有离岛免税商品加贴溯源码。若岛内居民日用消费的“零关税”政策落地,免税日用消费品也将加贴溯源码。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钟宁 摄
  溯源码是免税商品的唯一标识,也是免税商品的“身份证”,包含“海南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字样、防伪二维码、海南免税专属LOGO,以及“关税未付、禁止倒卖”警示语。
  据悉,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商品溯源管理暂行办法》,二是物码溯源系统建设,三是免税商品溯源码数据管理。
  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表示,海南省制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商品溯源管理暂行办法》,对免税商品物码溯源系统建设、溯源码的规划和推广应用、再次销售防控等免税商品溯源管理体系建设进行统一规范。
  姚磊介绍,免税商品物码溯源系统是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部署在海南省政务云上,与企业信息系统、海关监管系统联通。免税经营企业通过物码溯源系统申请溯源码号段,并关联企业信息,系统生成溯源码后发放给免税经营企业。企业在入库环节加贴溯源码并激活,在销售环节从海关监管系统关联商品名称、经营主体、经营门店、销售、提货等信息,后续还将根据需要增加其他必要信息。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表示,溯源码加贴在免税商品的最小包装单元上,具有防撕毁破坏功能,即使揭底也能留痕保留溯源信息。“实施离岛免税商品溯源码管理后,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追溯、责任可追究。监管部门很容易查出违规人员,并依法进行相应处罚。”
  据介绍,溯源码信息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大数据管理部门进行管理及维护,将从技术、制度、队伍三个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并负责平台各个用户端的权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