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13日消息 (记者蔡文娟 实习生王雨欢 钟宁)以创意驱动·赋能自贸为主题的海南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创新论坛暨创新型企业家海南行座谈会13日在海南海口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南的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论文化创意、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与海南产业创新、品牌创新、消费创新等的融合发展,从而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启动仪式。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央广网董事长、总编辑张军,海口市龙华区副区长王啸,康芝集团董事长、海南自贸港第一批海南省领军人才洪江游,深圳市灵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帅兵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前排左起分别为向帅兵、张军、王啸、洪江游。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王啸在致开幕词时表示,作为海南自贸港的产业发展中心和重要展示窗口,龙华区当前正致力于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及旅文产业等,推动国内外大型集团企业在龙华区开展离岸贸易试点。

  他介绍,以海口湾片区为核心,龙华区正打造现代服务产业龙华示范带。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打造全省数字经济高地。龙华发展进入了关键阶段,机遇无限广阔,欢迎各位企业家到海口、龙华投资兴业。


王啸致辞。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在主旨分享环节中,央广网副总经理夏凌云、灵狮集团总裁王妍、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以及金诺佳音股份董事、乐镜传媒董事长陈晓分别以《深耕海南   服务海南》、《乘自贸港东风·海南国际创意港扬帆起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解读》《企业入驻自贸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主旨分享。


央广网副总经理夏凌云作主旨分享。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创意驱动·赋能自贸——海南自贸港背景下文科创产业发展新机遇沙龙对话环节中,多位嘉宾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平台经济”“海南文化产业发展优势”“琼澳创意设计产业合作”“海南直播电商数字消费环境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沙龙对话环节。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深圳市百事达科技卓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东金认为,海南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大有可为,自贸港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又有优惠的税收政策扶持,对岛外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

  深圳市普乐方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维认为,海南与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相比,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有一定差距,但后发优势明显。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无污染、高附加值、产业带动能力强等特点,非常符合海南的产业定位。

  在此次活动中,还举办了海南国际创意港战略合作和企业入园签约仪式,海口市龙华区招商办 、百事达股份、奥拓电子股份、乐镜影视、博悦影视、鼎壹传媒等十多家机构、企业与海南灵狮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企业代表们进行合影。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企业家代表在创新型企业家海南行座谈会中,从公司业务、企业发展、投资建议等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对海南的产业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创新型企业家海南行座谈会。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此次活动由央广网和龙华区人民政府指导,央广网海南频道、龙华区商务局、海南灵狮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