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11日消息(记者 吴媚苗 通讯员 汪楚雯)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序幕,海口铁路警方联合多家单位开展的“擦亮青年文明号,助力海南自贸区”志愿活动也同步进行。上午9时,在海口东站广场,由车站民警、铁路特警、站前交警等多警种及车站客运、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方队严阵以待、庄严宣誓,在之后的40天春运安保工作中,他们将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安保工作,全力确保春运期间旅客的平安出行。

  1月10日恰逢全国第34个“110”主题宣传日,海南省公安厅、海口铁路公安处及司法厅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青年民警海口东站站前广场开展110”主题宣传及禁毒知识普及。活动中,海口东车站派出所女子执勤队带领海南大学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们,深入车站广场、站台及列车车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开展列车安全宣传、帮助旅客进站上车等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为民的宗旨,增强旅客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和温馨出行,为春运安保起好步、开好头。


  售票厅门口一个“全家福”的背景板让过往的旅客纷纷驻足,民警中的书法高手在现场展开笔墨,为过往的旅客书写新春福字,旅客们手持春联合影留念一张“全家福”,为他们在回家途中带去新春的祝福。为了让志愿者们在春运中面对突发情况下能冷静应对,海南省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组织志愿者们进行CPR急救培训,耐心讲解心肺复苏术的急救动作,让旅客和志愿者现场尝试体验,帮助他们学会基本的动作。


  女子执勤队民警介绍,今年的春运首日志愿活动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几张“面孔”,海南大学的5名留学生代表也加入到此次春运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他们用标准的汉语向来往旅客表达着祝福,同时也为59国免签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海南大学留学生志愿者沙基勒表示,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使自己更加贴近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的“年文化”,体会到了红红火火的春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