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17日消息(记者朱永)11月17日,记者从“2019第15届全球橡胶大会”组委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橡胶界最具影响力的行业顶级盛会“全球橡胶大会”将于2019年12月中旬,首次在中国举行。
  据了解,本届全球橡胶大会以“天然橡胶业2.0-重大革新游戏规则”为综合主题,面向全球观众,涵盖天然胶业上、中和下游产业链,致力于提供高端讨论的平台,探讨影响国际橡胶和橡胶制品市场层面的关键因素和发展战略。
  作为本次“2019第15届全球橡胶大会”的中方牵头单位,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沈国放先生强调,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通过“公共外交”把国际橡胶界的最高盛会“全球橡胶大会”第一次引到了中国,引到了海南举办。此次大会意义重大,要充分认识发展橡胶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全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谋划,推动橡胶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推动在海南建立“全球热带农业发展促进中心”,该中心将紧扣国家使命和“热带农业”主题,以热带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创新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国际热带农业领域合作与交流,促进国际贸易更加便利化,引领全球热带农业合理布局与区域分工,带动全球热带农业从产品数量型农业向质量效益型农业转轨,提升我国热带农业国际竞争力与话语权。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磊表示,海南省作为中国橡胶主产区,一直致力于增进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有力地促进橡胶工业的国际合作。在海南全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之时,海口作为全球橡胶大会的举办地,海口市人民政府会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调配多部门,从会务保障、会议推广到会议接待,都会体现海口市作为省会城市及会展城市应有的服务品质。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英杰在讲话中指出,橡胶树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三棵树”之一,种植面积大,从业人员广,战略地位高,是海南省第一大经济作物,是海南省发展热带农业的重要抓手。海南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约为810多万亩,2018年橡胶产量约36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2%。天然橡胶是海南全省70多万胶农乃至230多万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是海南省发展热带农业的重要抓手,橡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中国是世界第一的橡胶消费国,在全力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之际,全球橡胶大会在海南举办,是海南“三农”的一件大事。我们应牢牢把把握此次机会,展示海南橡胶产业乃至中国橡胶产业的发展成果,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橡胶产业发展指示,探讨橡胶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交流产业发展经验,共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产业振兴。
  海胶集团总裁李超表示,今年海南橡胶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规模等指标,位居国内天然橡胶行业前列。2019年前三季度,海橡胶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数据背后,是海南橡胶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际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紧紧围绕主营业务,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生动注脚。借助第15届全球橡胶大会在海口举办之际,海胶集团会牢牢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更趋完整性、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天然橡胶产业链,努力打造全球天然橡胶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优秀中国企业。
  作为全球橡胶大会的主办方,国际橡胶研究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阿都阿兹博士特意采用视频的方式对本届橡胶大会在中国海南举办充满期待,并表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25位国际专家将发表论文,介绍最新趋势、创新和最佳业务实践。
  来自各大国际组织,如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国际橡胶研究小组(IRSG),国际橡胶研究与发展理事会(IRRDB)的领导人也将加入来自25个国家的200名外国参与者的行列,这些国家已经确认参与。
  发布会上,“2019第15届全球橡胶大会”中国组委会秘书长、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孙治国通报了“2019第15届全球橡胶大会”的筹备情况。
  届时,世界主要产胶国家的领导官员、产业集团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近700人将出席大会。通过本次大会,将增强橡胶行业内部交流,洞悉天然橡胶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挑战,分析天然橡胶市场潜质和价格趋势,为全球天然橡胶生产及消费国之间提供具备潜力与优势的商业配对以及投资机会;发表最新的国际研究发展方案和橡胶应用程序;增强天然和非天然橡胶业者的彼此交流,互换看法及展望等。
  同时,“2019第15届全球橡胶大会”将组成商务考察团,对海南橡胶种植园、研究所、橡胶制品生产商参观,便于更深一步了解当地橡胶种植园,研究机构,橡胶制品生产设施和运营方面的背景资料,提升投资机会。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口市商务局领导、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海胶集团等相关领导,30家中央驻琼媒体和海南省主要新闻媒体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